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山開放林下經濟作物 山葵不符合栽種條件

2019/10/3 15:53(10/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3日電)農委會今年4月開放林下經濟經營使用申請,嘉義林管處日前辦理金線連先修班,評估經濟收益高,林農參與踴躍;阿里山山葵因不符合不使用化學肥料等原則,並沒有開放栽種。

嘉義林管處作業課長康素菁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林農在林業用地上從事造林,以木材收穫為主體,因生產期間長達20年以上,不符合鄉親期待及經濟收益,因此,林務局提出「適地發展林下經濟」政策,在不破壞森林環境前提下,林農可取得額外收入。

農委會於今年4月開放林下經濟經營使用申請,第一階段開放品項有「段木香菇及木耳」、「台灣金線連」與「森林蜂產品」等產物。嘉義林管處日前辦理「台灣金線連」先修班,嘉義縣、台南市等地林農約50人參加。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指出,以往阿里山地區林地都是種植高經濟作物山葵,但因葵農是占用國有林地種植,屬違法行為,林務局以和緩漸進方式收回林地,已於106年底全數收回,為兼顧葵農生計,後續與相關單位協調出租合法農牧用地轉作,目前還在研議中。

康素菁說,因山葵不符合不施用除草(蟲)藥劑及不使用化學肥料等原則,並沒有在林下經濟第一階段開放的作物中。

康素菁指出,「台灣金線連」先修班邀請專家講授金線連品種、種植步驟、林間撫育管理等知識,栽植金線連技術及照顧不難,種植8個月就能收成,全年可收成,經濟收益高,目前金線連時下市售1斤約新台幣2500元,林農只要向所轄管理單位提出申請即可,就能跟上這股綠金潮流。(編輯:李錫璋)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