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經面向都力挺 荷蘭穩居對台投資最大地區

2019/10/10 16:25(10/11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0日電)荷蘭眾議院日前公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經貿往來方面,據統計,僑外資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也是荷蘭,官員表示,尤其台荷半導體及民生化工產業長期合作密切,近期投資還有升溫跡象。

荷蘭眾議院8日表決通過,籲請荷蘭政府參照美國及澳洲等國公開支持台灣的做法,在歐盟架構下尋求各種可行方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在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此舉別具意義。

在經貿往來方面,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最新統計,今年前8月核准的僑外資投資案件,以地區別來看,荷蘭也是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以21億5818萬美元居冠,占整體僑外資投資比重達33.11%,遠高於第二名的加勒比海英國屬地(16.64%)及日本(15.32%)。

經濟部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荷蘭長期穩居外資投資台灣規模之冠,投資動能一方面來自荷蘭在地企業擴大對台佈局,另一方面則來自其他國家企業藉荷蘭據點轉投資台灣帶動。

經濟部官員說明,荷蘭簽的雙邊租稅協定及投資協定不少,包括與台灣也簽有租稅協定,跨國企業進行跨國佈局,經常會在荷蘭設立據點再向外轉投資;若把投資台灣的外資企業,以母公司位處地區重新歸類,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為美國。

經濟部官員指出,不過,台灣及荷蘭本地的經貿往來本身也相當密切。從400年前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台灣(當時稱台灣福爾摩沙),並在台南開設貿易站開始,荷蘭對台灣就存在一些「特別情感」。

經濟部官員表示,拉到近代,在30至40年前台荷雙邊開始建立產業合作基礎,尤其是在荷蘭本身強項之一的半導體業、電子業,舉例來說,飛利浦40年前就在台灣加工出口區進行投資,以此作為據點進行亞太佈局。

官員進一步說,在長期往來的基礎上,近期荷蘭本地產業對台灣投資也有升溫現象,尤其是半導體業,以及製造半導體業原料所需的民生化工產業。

舉例來說,經濟部日前對外招商,成功簽訂投資意向書(LOI)的13家外商中,就有3家為荷商,包括全球晶片微影技術領導者ASML(艾司摩爾) 、荷商新力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荷商恩智浦(NXP)半導體。

ASML看好台灣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規劃設立全球EUV訓練中心,引進先進機台及全球優秀師資。新力美則規劃未來2年將加碼投資台灣彰濱廠區,規模新台幣30億元,預估可創造120名以上當地就業機會。

另外,ASML與台積電也有長久信任關係,由於台積電背景與ASML相似,除了都是飛利浦投資,兩者成立時間也差不多,在這層關係之下,台荷半導體龍頭大廠彼此緊密合作。(編輯:林孟汝)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