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看5G 開啟全球產業鏈重構

2019/11/1 14:03(11/1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日電)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5G帶動數位轉型,是科技地位的爭奪戰、國家戰略產業的經濟競賽,也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始。

劉揚偉上午受邀出席台灣大學EMBA資管協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高峰論壇」,發表「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專題演說。

這是劉揚偉接任鴻海董事長後,首次面對學生演講分享。他強調,5G時代是一百倍速的時代,5G同時也啟動了工業4.0時代,最關鍵的轉變就在數位轉型。他指出,鴻海也正在進行數位轉型。

談到5G技術應用的重要性,劉揚偉指出,這是一個科技地位的爭奪戰、也是國家戰略產業的經濟競賽,也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始。

他分析,產業鏈不只因為美中貿易戰才重構,由於5G發展,產業鏈就會開始重構,他預期未來世界工廠不會再存在,製造業要開闢新的商業模式。有了5G,人們交易模式可能會改變。

鴻海作為5G規格制定的參與者,劉揚偉表示,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占據主動,更能占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

他認為不跟上5G潮流,就會被拋棄;產業高階主管應該要思考以往的降低成本思維。

有別於過去只是創造新的工業技術,工業4.0時代將更著重於把5G物聯網垂直整合人工智慧,應用在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數位醫療、遠距遙控機器人等產業,多樣性的技術同時間發展競爭;而數位轉型的重點場景就是海量設備的連接,把原來不可控、不可管的東西,變成可感知、可測量、可以進行動態的管理。同時透過可視化的數據,發展加值商業模式,提升客戶黏著度。

劉揚偉以鴻海為例指出,在智慧製造目標中,以實現5G網絡垂直應用為目標,讓未來的工廠能夠融合數位虛擬和物理現實,透過海量感測器、產生出海量大數據,讓AI人工智能隨時在線的分析學習,馬上將決策傳回位於全球的生產設備、機器人、設計研發與供應商。

對於人才培育,劉揚偉表示,「產品經理」將會是市場的珍貴人才,產品經理思維除了需具備分析能力、進行決策、試錯小步快跑之外,當別人都沉浸在現狀時,也要能夠有敏銳嗅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趨勢。(編輯:張均懋)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