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徵關稅是否分階段取消 學者:美中各有堅持

2019/11/10 12:11(11/10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中國商務部透露,美將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但遭美國總統川普否認。學者認為,中國願放低姿態,雙方有討價還價空間,但中國不放棄國家補貼政策,美國不願棄強權地位,還有得喬。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表示,雖然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希望企業公平競爭,不能接受政府補貼,但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要中國放棄這種濃厚社會主義特色的政策,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國家照顧企業、照顧人民的一種方式。

沈中華指出,中國願意開放市場,且與美國就專利權進行協商,也口頭承諾美國到中國設廠技術不必轉移,因此即便是中國未放棄國家補貼政策,但美國已在貿易戰取得上風,應可在加徵關稅議題上鬆口。

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周濟認為,對美國而言,美中貿易戰只是前哨戰,接下來的科技戰才是主戰場,延伸的就是國防軍備實力,但最終目的仍是要展現強權地位。

周濟說,美國總統川普是地產大亨,出價、喊價的本領自然不容小看,和中國握手言和之際,敲定的協議可能會生變;和中國吵最兇的時候,也可能翻臉不認帳,只有最後簽約了才算數。

他直言,雖然川普是非典型的美國政治人物,與傳統歐美、西方國家領袖的思維不同,與前幾任美國總統也大異其趣,但他強調優先解決國內問題的做法,卻似乎是符合共和黨內部的政治氛圍;例如前美國總統雷根也優先考慮國內政策,並促成蘇聯解體,川普當然不至於讓中國瓦解,但做法卻有共和黨一貫政策的影子。

他以日本為例,日本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絕對不會和美國爭老大,也因此讓出許多商品規格制定的主導權,影響產品競爭力;中國政府不可能步上日本的後塵,更不會甘心居於美國之下,所以不會讓出經濟的主導權給美國。

觀察美中貿易戰雙方的手段,沈中華分析,美國加徵關稅是最主要手段,也是美中協商的主軸;川普也臨時上演要中國償還美國持有清代政府公債戲碼,但他發現美國法院早已裁定無須償還後,就不再提起。雖然中國一度大賣持有的美國政府公債,但債券愈賣價值愈低,也就不再拋售。

他說,中國可能為降低美國加徵關稅的衝擊,讓人民幣略貶救出口,但卻不可能真的故意讓人民幣大貶,否則造成購買力降低,資金外移,得不償失,更不利人民幣成為國際主要貨幣的目標。

有關開放市場部分,他表示,中國開放外國人到中國設立公司,獲利繳稅後匯回母國,但對於外人赴中投資股市,就有資格限制,避免炒匯。因此,有外國專業投資機構的制度,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投資額度,所以即便中國朝金融自由化方向走,也不可能像香港金融市場那麼開放。

他認為,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對金融市場維持部分限制,如限制自然人、法人匯出資金額度,避免短時間資金大量匯出造成市場劇烈波動。因此,中國開放市場也不至於到無限制的開放。(編輯:林興盟)108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