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是否撤關稅換協議 川普政府一人一把號

2019/11/9 11:22(11/10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為貿易止戰尋求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是否分階段取消對彼此加徵的關稅,美國川普政府卻釋出雜亂訊號,連究竟要選在哪個地點與中方簽署協議,也前後不一。

中國商務部昨天表示兩國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關稅,但沒有列出具體時間表。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昨天接受財經媒體訪問時也說「若簽得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會有關稅共識與讓步」。

● 說法南轅北轍 美官員自己相互打臉

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昨天表示,川普「急於」簽署協議;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接受福斯新聞訪問也說,美國對達成協議,緩和全球兩大經濟體維持長達16個月的貿易戰「非常、非常樂觀」。

但就在美方傳出會撤銷部分目前的加徵關稅後數小時,鷹派幕僚群起跳出反對。重要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關於分階段取消關稅,尚無具體共識。美方對哪些關稅、何時取消等一直含糊不清。中方有點一廂情願,是想安撫國內強硬派。」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昨天稍早說:「移除現有加徵關稅以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這點目前尚無共識。唯一能拍板的就是川普總統本人,就這麼簡單。」但稍晚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訪問時又改口:「我們目前正在考慮的,是12月15日開徵的關稅。我們會願意延後那些關稅。」

川普似想揮刀斬亂麻,表示美國還沒同意撤回對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他今天告訴媒體:「他們希望撤回,我什麼都還沒答應。中國希望多少能有些撤回-並非全面撤除,他們也知道我不會這麼做。」

川普明確表示美方這邊還沒有共識,並強調他不會把對中國的加徵關稅全部撤回。外界原先普遍預期,若美中能敲定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應會取消原訂12月15日生效、向約1560億美元輸美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範圍含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

● 簽署地點 外界同樣霧裡看花

就連美中要選在哪裡簽署協議,目前美方的消息也是前後不一。

美國原先表示夏威夷、阿拉斯加及農業重鎮的愛阿華州都是可能地點。但日前包括路透社與部分美國財經媒體引述美國行政部門高層官員披露,稱亞洲或英國倫敦都是可能地點,但以歐洲可能性較高,川普屬意的愛阿華州已排除。

但今天川普又吹皺一池春水,稱地點會是愛阿華等美國國內地點。他說:「我不喜歡談尚未確切的事,但假設我們要簽了,簽署地點會是愛阿華州或類似的農業偏鄉。地點會在我們國內這類地方。」(譯者:陳亦偉)108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