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政府推台商回台投資有成 新資金達1.2兆元

2019/11/19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綜合外電報導)政府推動赴中國設廠的台商返台投資高端產業有成。彭博今天引述政府官員報導,自政府年初啟動相關計畫以來,台商承諾返台投資金額約達新台幣1.2兆元,有助抵消貿易戰衝擊。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14日接受彭博專訪。他表示,受惠於台商回流,預計未來2至3年每年會有新台幣3000億至4000億元的新增投資。政府有信心未來3至4年經濟成長動能會很穩健。

龔明鑫提到,今年台商陸續把生產高端聯網裝置、筆電、伺服器與自行車的廠房遷回台灣;製造低利潤率產品的工廠則遷往東南亞。他並指出智慧生產與互聯設備是台灣企業可以角逐的新領域。

龔明鑫還說,政府正在南台灣安排土地,讓回流台商可於2021年起進駐。同時台灣官員也在致力擴大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以及在高雄市設立新科學園區。

龔明鑫表示,台灣只有3至4年可重塑自身產業,重塑成果會決定台灣下個10年或20年。由於台商開始送優質產品的生產線回鄉,政府計畫把台灣轉型成高階製造中心。

根據彭博報導,台商在1980年代末期開始投資中國,為中國轉型成世界工廠開啟先聲。替全球多家頂尖電子品牌代工生產的鴻海精密工業便是其中之一。

但是隨著台灣兩大海外市場,亦即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持續緊繃,兩國還互祭關稅,台商高層為了保住微薄利潤,逐漸返台或轉往東南亞生產。

政府上週就宣布,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光電將在台灣投資創紀錄的新台幣701億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最近一分報告也指出,儘管貿易戰衝擊亞洲出口型國家的經濟成長,今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仍朝成長2.5%邁進。受益於中國對美國出口減少,2019上半年台灣對美出貨提升約42億美元。(譯者:楊昭彥/ 核稿:劉學源)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