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選後行情投資人樂觀 美股仍是最大變數

2020/1/11 21:15(1/12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2020大選落幕,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指出,以過去6次總統大選經驗觀察,每次選後台股都呈現上漲格局,今年選後時間靠近農曆年封關,投資人對行情看法相對樂觀,但美股依然是影響台股重要變數。

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束,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選舉不確性因素消除,股市投資人普遍對選後行情看法樂觀。

3次總統大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上漲時間包括,1996年3月23日李登輝當選台灣首次民選總統,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上漲0.02%。2008年3月22日馬英九首次當選總統,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上漲4%。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首次當選總統,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上漲0.6%。

3次總統大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下跌的時間包括,2000年3月18日陳水扁首次當選總統,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下跌2.6%,2004年3月20日陳水扁連任總統,選後第1交易日下跌6.7%。2012年1月14日馬英九連任總統,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下跌1.1%。

蔡明翰指出,時間接近農曆年封關,投資人對台股行情看法相對樂觀,但美股依然是影響台股重要變數。

不過,他指出,美伊衝突對美股影響時間短,現階段油價供應寬鬆,受地緣政治影響上漲後,又快速回跌,所以美伊衝突對美股影響短暫,很快就回到基本面。

雖然股市投資人普遍期待總統大選後有行情,但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現階段台股依然還是看美股臉色,美股有好行情,台股才會漲,總統大選結果對台股影響相對有限。

儲祥生指出,美國、伊朗軍事衝突應該不至於快速升溫,畢竟美國實力夠強,美對伊動武僅是強勢表態,雖然一度帶動油價上漲,但前幾天油價已經回跌。因此,接下來美中簽署貿易談判第1輪協議,及未來第2輪協議談判的後續發展,將是影響美股,再牽動台股的關鍵。

他說,除了與美股連動因素,台股本身接下來有台積電法人說明會,是觀察景氣變化的指標。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這次總統大選結果對台股不至有太大影響,但此次立法委員選舉因有很多政黨參選,較受市場關注;基本上台股受選舉結果影響的機率不大。

總統大選後距農曆年前台股封關只剩6個交易日,劉坤錫說,近年農曆年封關對投資人的影響,已大不如從前;20、30年前台股盛行丙種墊款,年關將屆之際,投資人常有資金需求,須考慮是賣股變現,還是抱股過年,但近年過農曆年的年味已淡,股市融資的來源多元,農曆年前台股封關的影響已相對降低。(編輯:楊凱翔)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