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後回歸基本面 投顧:台股中長線持續偏多

2020/1/12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統計歷年來總統大選後台股表現,選後5日、20日與60日,多呈現上漲,其中,選後20日上漲勝率最高,達100%,顯示選前布局台股,並持有一個月左右,有機會獲利。

根據第一金投信統計,歷年總統大選後5日、20日與60日台股指數上漲的機率為67%、100%及67%,平均漲幅各為0.87%、8.13%與2.93%。不過選後1天的上漲機率雖然有50%,但平均漲幅是-0.96%。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從歷史經驗顯示,選後1個月,台股漲幅與上漲機率俱佳,主要在於選前受到不確定因素影響,投資人縮手觀望,而選後不確定疑慮掃除,重回基本面,資金回流股市。

而去年底以來,台股受惠外資法人大舉加碼,推升加權指數一路衝高,突破1萬2000點大關。陳思銘認為,台股目前受到選舉因素影響有限,反觀國際政經環境動向才是左右市場多空的關鍵要素。美、中兩國已敲定將在下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和解協議,若能如期簽訂,可讓市場暫時吃下定心丸,對台股後市樂觀看待。

陳思銘指出,即便選後出現較大波動,投資人都不必過度躁進或擔心,建議採取中長期布局策略,逢回加碼、逢高減碼操作。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表示,選後1個星期台股大都小漲,加上美伊緊張局勢可望趨緩,有利台股持續反彈挑戰前高。基本面勝過選舉行情,觀察總統大選,話題性可能比實際影響來得高。從2004年、2012年2次總統連任前後的台股比較就發現,2次總統連任對台股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詹祖光分析,2004年選前207個交易日漲了61%,後來因為子彈事件與抗議紛擾,選後反而造成股市大跌;2012年當時總統準備連任,前160個交易日跌幅20%,但那一次與選舉較無關,主要反映歐債危機,選後反而從7000點反彈到7600點。

詹祖光表示,2次總統連任一次先漲後跌、一次先跌後漲,顯示總統連任對於股市不見得有影響,還是要配合當時的客觀環境。因此預期,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可能也是如此,股市不會因為選舉而有大幅震盪,反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及英國脫歐等國際事件發展影響較大。

台新投顧表示,總統大選後仍歸基本面,近期雖美國與中東地區有紛擾,但目前看來衝突擴大機率不高,雙方都有所克制;下週市場焦點仍在15日中美貿易首階段協議簽署文本,接著16日有台積電法說會,基於中美貿易衝突緩解,市場可望回升,搭配5G新科技所啟動的需求,台股中長線仍偏多看待。(編輯:鄭雪文)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