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典型外交 朱敬一回顧駐WTO二利二弊

2020/1/30 15:15(1/30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專訪4(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去年9月卸下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一職的朱敬一,以「非典型」外交,為台灣在WTO這個重要國際場合,開創新的局面。回顧外交第一線的3年時光,他用「二利二弊」做了註腳,深刻感受到台灣國際處境艱難。

生於1955年,朱敬一29歲就拿到經濟學博士學位,更在1998年就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為當時最年輕的院士,之後曾任中研院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等職。

朱敬一被評為當代最入世的學者之一,長期執筆針砭時政,沒有科技背景,但接任國科會(現科技部)主委,一手催生科技部;沒有外交背景,卻成為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5月上任後,首批發布的駐外人事之一。

聲名赫赫,看似強勢的他,2016年8月第一次來到需要靈巧、彈性且柔軟身段的外交領域,沒有受到框架束縛,還以「蘭花外交」、「書法外交」跨越語言藩籬,將台灣形象成功推廣至國際。

2018年蘭花展多了書法元素,邀請到王汎森、杜正勝、丁邦新、金耀基、余英時等5位中研院院士,為蘭花展書寫約80幅作,並別出心裁的為貴賓準備的書法作品。

朱敬一說,當時預擬了約30個名言佳句,並附上英語翻譯供來賓選擇,後來送給WTO秘書長的書法作品是「多邊勝雙邊」,令人會心一笑。

而他2019年6月在瑞士日內瓦蘭花展開幕式上表示,蝴蝶蘭的色彩和花型千變萬化,一如台灣的多元和民主;這番言論也為「蘭花外交」寫下最好的註解。

儘管柔性外交成果堪稱亮眼,回顧派駐WTO,站在外交第一線的3年時光,朱敬一認為有「二利二弊」,第一利是遠離塵囂,離開家鄉的同時,也少掉許多紛紛擾擾,伴隨而來的第二利,便是擁有大量的寂靜日常需要填補,「這段期間我讀了超多書」。

朱敬一笑說,駐WTO期間,他讀了超過300本書,領域涵蓋經濟、歷史、國際政治、生物演化、所得分配等不同領域,也因此,近日將出版新書「牧羊人讀書筆記」,內容記載著閱讀群書的所思所感。

至於第一弊,朱敬一直言是「與匪鬥爭」,過程非常不舒服。從WTO內部文件的流水編號,到台灣大法官羅昌發有意參選WTO上訴法院法官,卻在經歷上被刁難。例如司法院大法官(Constitutional Court Judge),老共要求修改羅大法官的履歷表上Constitution 一字。老共說:「台灣怎麼會有憲法?」這些公文書一再地被中國找碴,外交官當然要維護台灣主權。

談及此處,他不由得嘆氣,「我們正常人怎麼可能去修改別人的履歷表?」「那真是不舒服」。

他進一步說,WTO有15個一級委員會,台灣從2002年加入以來,中國卻不讓台灣擔任任何一個委員會主席,連名不見經傳的委員會,只要台灣一表示參選意願,中國就杯葛。但是另一方面,香港卻到處做各種委員會主席,可見這根本不是什麼「主權」爭議,老共就是不要台灣出頭。

朱敬一接著說,第二弊則是跟衙門打交道。駐WTO的二利二弊,壞處都與交涉政府部門有關,顯示性格灑脫的他,確實在這段期間吃了不少苦頭。

站在外交第一線,朱敬一在任內也用永續民主的觀點,爬梳了「九二共識」爭議。他認為,兩岸目前對話機制非常不協調,尤其中國在2019年對香港諸多自由的打壓,以致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訴求全無信心,更不能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初,定調其所認定的九二共識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說法。

朱敬一反駁習近平有關「告台灣同胞書」中領土主權完整的論述,認為不僅禁不起邏輯檢證,而且就算某位老祖宗定下了某個規矩,後代子孫為什麼不能改變?他認為這個思辨很簡單,後代當然可以改變祖宗成法,「否則後代就並不享有完整的民主」。

他認為,民主必須是指每一代人可以隨客觀環境與主觀認知的改變,做自己獨立的決定;而對台灣人民而言,「民主」才是最大的價值。因此,在永續民主概念下,習近平定位一中各表是「兩岸同屬一中,謀求國家統一」,這顯然是限縮未來子孫選項,違反中華民國永續民主的核心理念,台灣政治人物如果真正尊重民主價值,就難以接受這種一中各表。

駐WTO的3年多時光,朱敬一深刻感受到台灣國際處境的難處,他也期許,未來兩岸關係能夠擺脫「九二共識」的僵局,以永續思維突破困境,找出台灣的民主定位。(編輯:林孟汝/楊凱翔)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