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疫情失控經濟前景蒙塵 日圓重摔9個月低點

2020/2/20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快速擴散,經濟前景蒙塵,日圓兌美元因而重摔至9個月低點;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直言,日本淪為疫情溫床,日圓避險港的地位已然潰堤。

日圓兌美元19日一度重貶至111.58元,且跌幅擴大,日圓重摔至9個月低位,避險光環黯然失色。

陳有忠分析,美元、日圓、瑞士法郎、黃金等都具避險性質,如今看來,資金一面倒地押寶美元、金屬首選黃金,「美金雙高」情勢儼然成形;原本投資人青睞的日圓為何光環不在,背後有2大原因。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快速擴散,確診病例超過700例;陳有忠指出,日本病例連環爆,不免讓人有「淪陷」之感,日圓昨天貶幅加劇,除了美元走強,也與疫情有直接關係。

陳有忠分析,南韓大邱確診病例數迅速竄升,也引發市場憂慮,導致韓元走貶;從日圓、韓元的走勢可看出,現在匯價多是跟著疫情在走,日本疫情擴大,使得投資人短線缺乏信心。

其次,日本近日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預期經濟持續走弱,加上日本央行也說,若經濟受到外部因素影響,將祭出寬鬆政策,加劇日圓貶值之勢。

陳有忠直言,日本經濟低緩,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日圓原本具有資金「避險港」的地位,現在已經潰堤;資金一面倒地選擇美元,更壓抑日圓匯價。

瑞銀投資銀行經濟研究團隊近日也就日本經濟發展發表看法指出,觀察日本去年第4季,除去物價變動影響後的季節調整實質GDP季增率年化後下跌6.3%,衰退幅度遠高於先前預測的負4.8%,反映日本民間部門需求下跌,萎縮主因包括去年10月消費稅上調,以及同月發生的嚴重颱風災害。

瑞銀認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來衝擊,受出口下跌影響,日本今年第1季GDP將再度衰退。(編輯:林孟汝)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