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降息1碼 工商團體:為市場挹注信心

2020/3/19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9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宣布降息1碼,工商團體表示,台灣降息力道似乎較弱,估實質效益不大,不過,可為市場挹注信心,有助於穩住台股表現。

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遠超出預期,中央銀行今天大動作降息1碼,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打破前次金融海嘯低點紀錄,是近4年來首次降息。

對此,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各國央行陸續降息,可預期台灣央行也會跟進,不過,台灣降息力道似乎較弱,實質效益不大,但央行仍替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降息1碼力道不夠,但總比沒有好」,應調降2碼才夠。

賴正鎰也表示,工商界期待央行未來再度降息。

央行評估經濟將受到疫情衝擊,也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1.92%,宣告「保2」破局。對此,賴正鎰表示,原先估計疫情將在3月底和緩,不過,上半年疫情恐延續,對市場衝擊加劇,台灣今年GDP成長「不是很樂觀」。

除了央行宣布降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也祭出「禁止平盤以下放空」,國安基金召開臨時委員會,判斷目前已達法定進場條件,獲得授權後,最快明天就可進場護盤。

林伯豐及賴正鎰都樂觀看待明天台股表現。賴正鎰說,企業界期待金管會實施平盤以下禁止放空,且國安基金最快明天護盤,有助提振市場信心。

不過,林伯豐呼籲,政府應擴大紓困方案規模,並參考其他國家紓困方案,儘速讓企業恢復生機,提振經濟,帶領企業度過疫情衝擊。(編輯:楊玫寧)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波及較金融海嘯更廣 楊金龍說明降息關鍵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