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壽險淨值比監理新指標 4月如期上路

2020/3/30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30日電)疫情衝擊資本市場,壽險業建議淨值比監理新指標可延後上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說,目前有些公司淨值比仍高,也還有投資台股本錢,因此仍會如期在4月上路,且5、6月間會有完整的資本適足率計算方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就「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所採取對策(例如:採行QE與減稅政策等),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疫情衝擊近期資本市場,劇烈波動,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關注3月壽險業淨值會因此受影響,顧立雄坦言,「疫情對整個壽險業來說是滿緊張的」,但壽險投資主要在債券比較多,遠高於股票部位,且放美元部分較高,壽險國外投資17.8兆元,有高達9成是美元部位,美元與新台幣匯率影響壽險公司資產評價,所以還是要看債券利率跟匯率、股票三大指標。

他表示,去年底所有壽險公司淨值比都在3%以上,目前壽險業平均淨值比是7.2%,且有些公司淨值比很高,也還有買進台股的本錢。

顧立雄說,現在大家都在關注疫情是否燒到6月,及各國採取的貨幣寬鬆制度,是否影響壽險業經營。不過,淨值比要連看2期,所以真正反映疫情影響的第一期是今年1至6月,還有下半年要觀察。

保險業淨值比監理新指標將在今年4月1日上路,以2019年12月底為第一期,若連續2個半年淨值比低於3%,就會有資本不足問題,低於2%為嚴重不足,金管會會採取相關措施。

不過,疫情衝擊全球資本市場劇烈震盪,可能進一步讓部分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或2%門檻,因此,壽險業建議淨值比監理新指標延後上路。

對此,顧立雄接受訪問時表示,仍會如期在4月上路,但預計在5、6月間會祭出完整的資本適足率(RBC)計算方案,將針對這波疫情對壽險經營影響,提出合乎國際監理準則的方案,進行必要的調整。

他提到,近期台股回檔,所有壽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係數已從去年底的27%降至14%,已有一個相當程度的調節效果。

媒體進一步詢問,會不會同意壽險業建議的股票虧損只認列20%方案,以減緩衝擊,顧立雄未正面回應,僅表示「RBC係數相關計算標準可以再調整」。(編輯:張均懋)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