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碁轉型通路平台 投資中小企業打造夥伴經濟

2020/4/6 18:19(4/6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宏碁旗下展碁國際從3C通路代理商轉型為通路平台,受惠疫情帶動宅經濟商機,代理的任天堂主機和遊戲熱賣,近年更投資中小企業,協助夥伴改善公司治理和接班等問題。

展碁2019年營收達新台幣135.03億元,年增8.8%;稅後淨利1.26億元,年增29%;每股盈餘(EPS)1.7元,優於2018年的1.32元。今年前2月營收27.06億元,年增10.31%,主要來自任天堂及防疫商品的貢獻。

展碁總經理林佳璋受訪表示,展碁以前定位是3C通路代理商,現在轉型成通路平台,開始什麼都賣,包括LG、夏普、飛利浦等品牌小家電都賣得很好。另外也開始代理瑞士品牌保養品,未來會擴大舉辦相關公益活動,協助防疫人員。

談到展碁今年以來營收逆勢年增兩位數百分比的表現,林佳璋認為,成長來源之一是在家工作帶動筆電及視訊會議設備需求,且家庭娛樂需求上升,也促使任天堂主機和遊戲銷量增加,甚至空氣清淨機等抑菌產品也賣得很好。

分析展碁今年第1季營收占比,軟體事業部門、家電周邊部門、電腦產品分別占約20%,其他營收則來自系統整合、網通等產品。

林佳璋坦言,代理就像當奶媽,「兒子生下來最難養的時候給我們,養大了就抱回去」,因此必須提升價值。例如任天堂在台灣沒有分公司,展碁分擔分公司的功能,幫忙做市場行銷與管理,運用創意營銷拉抬整體業績,成為原廠價值的延伸。另一個價值來自創新服務,運用不一樣的方法幫原廠做數位行銷。

不過,展碁並不侷限於代理商的生意,更大的目標是打造「夥伴經濟」。林佳璋表示,展碁投資其他公司並參與經營,已有幾個比較成功的案例,包括2017年投資英國凱旋重型機車的代理商安東貿易公司,協助安東導入展碁的IT人才,改善公司治理機制;2019年則投資橡膠代理商博瑞達應用材料公司,協助解決接班問題。

林佳璋說,展碁投資的公司如果經營得好,會逐步增加持股到5成以上,成為主要夥伴之一,但一次不能投資太多家,必須深度經營每一家夥伴關係。未來如果每3到5年增加一家營運績效較好的合作夥伴,就能為展碁帶來成長機會,也可以有效改善獲利體質。(編輯:鄭雪文)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