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復性消費短暫激情後 學者:提高儲蓄成新常態

2020/6/7 11: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台灣今天起大幅解禁防疫措施,振興三倍券也將於7月中上路,業者引頸期盼「報復性消費」能為低迷已久的業績進補,不過商研院學者指出,消費潮的激情過後,面對外在不確定性升高,增加儲蓄將成新常態。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起,大規模鬆綁各項社會活動限制;民眾在家悶太久,也相當期待解封之後的「大解放」。

萬事達卡近日公布最新消費者旅遊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民眾對於國內旅遊意願,相較疫情之前成長55%,更有74%受調查民眾表示,接下來將支配最多花費在外出旅遊以及餐飲聚餐等消費行為。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所長黃兆仁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全球的生活風貌,封城、交通管制、社交活動限制等情況於各國上演,當民眾減少出門,消費自然進入冰封期;一旦政府解除管制,民眾基於恢復日常生活的慶祝心態,勢必會有一波報復性或反撲性的消費潮。

不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認為,「報復性消費」絕對是短期現象,解封之後,原本待在家裡不出門的民眾出門踏青、聚餐,餐飲業受益最高,國內旅遊也會填補一些缺口,但國際航線停擺之下,飯店住房率恐怕難以回復。

「消費潮在激情過後,一定會沉澱」,黃兆仁認同此說法,疫情讓消費跌至谷底,如今剛剛解封,政府又祭出振興三倍券,會有加乘效果,但這些都是短期現象,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沉澱,將回歸常態,甚至會想要增加儲蓄,以備不時之需。

黃兆仁建議,「一定要抓住暑假這個黃金機會」,解封過後正好是暑假、又是夏天,一般認為天氣炎熱不利病毒傳播,政府跟業者都應該抓住這段黃金期間,衝刺消費。

其實疫情造成的儲蓄新常態已在其他國家顯現,英國3、4月家庭儲蓄金額大增,寫下新高紀錄,美國經濟分析局公布最新數據,4月個人儲蓄率達到33%、創下歷史新高。

黃兆仁表示,即便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報復性消費過後,儲蓄一定會增加,因為大家對於未來景氣、經濟活動不抱持樂觀態度,而且台灣已出現失業率升高、無薪假等情況,美中貿易戰依然充滿變數,「每個人都要做好戰備存糧(儲蓄)準備,支出部分不敢那麼樂觀」。

即便是企業家、有錢人,黃兆仁認為,這波疫情當中,受傷的不只是老百姓,由於製造業面臨全球供應鏈調整、分散風險布局的重大改變,服務業則因缺乏現金流,很多老字號飯店、餐廳也捱不過疫情,宣告倒閉,「大老闆受傷更重」;未來不只增加儲蓄,可以預見,奢侈品、豪宅等需求也會降溫。

「單靠國內需求,沒辦法把經濟拉上來」,梁國源表示,解封後的消費潮、國旅可以填補部分缺口,但國際航線停擺、外國觀光客無法入境,加上全球需求減緩,台灣經濟依然面臨挑戰。

梁國源認為,外在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難免影響企業投資意願,政府此時應擴大支出、推動公共建設,抵銷經濟下滑的力道,且盤點未來產業發展方向搭配基礎建設,才能在刺激經濟之餘,厚植台灣實力。(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