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偏光片競爭激烈 明基材看好電池隔離膜市場

2020/6/12 16:23(6/1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2日電)偏光板廠明基材料董事長陳建志今天表示,近年面板供過於求,中國大陸面板廠已開始整合,偏光板市場競爭激烈,須往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看好電動車電池隔離膜潛力。

陳建志指出,今年第3季偏光板價格可望持平,但市場競爭激烈,連知名韓廠都出現連虧3年,只好將工廠賣給中國大陸廠商,目前恐怕只有日廠、台灣部分廠商仍然獲利,偏光片也必須往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

他說,今年偏光板占營收比重約85%,盼明年能降至80%,電動車電池隔離膜目前年產3000萬平方公尺,屬於全球前4大筆電的電池零組件供應鏈,產品占營收比重不高,但盼能逐步提升。

除了韓國面板廠逐步關閉液晶面板產能,中國大陸面板廠也出現整併潮,明基材料表示,中國大陸面板廠中電熊貓集團可能將各地面板廠分別出售給京東方、華星光電等面板廠,但整體供給量大致不變,明年第1季價格較有壓力,影響上游偏光板市場。

陳建志分析,全球投資液晶顯示器(LCD)面板新增產能龐大,但不一定用不掉,只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對LCD的競爭態勢下,若使用偏光片量較小的OLED面板市場快速成長,將較不利偏光板產業,但液晶面板若朝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發展,根本用不到偏光片。

因此,明基材料現階段不做「大投資」,即不做設備投資,只做技術投資,提升技術能量,並對OLED面板側面出現「色偏」問題,提供改善色偏技術的應對產品。

明基材料看好電動汽車電池正、負極間的隔離膜市場,尤其未來幾年歐洲國家為落實降低碳排量的政策,電動車市占率一定大幅提升,隔離膜潛在商機可觀。(編輯:張均懋)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