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人創業最愛餐飲 農業食材申請商標10年居冠

2020/6/29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9日電)台灣民眾創業首選餐飲業,反映在商標申請,根據智慧局統計,過去10年間與餐飲有關的「農業食材」類別,申請件數位居所有產業類別之冠,其比重高達2成,當中有7成為台灣民眾申請,凸顯出國人創業最愛餐飲。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發布「2010年到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報告,其中前3名分別為「農業食材」、「商業金融」及「健康醫事」。

智慧局分析,近10年的商標申請案皆以「農業食材」產業類別為最多,在歷年申請類別總數的占比落在19.2%到21.6%間。這類商標申請人有高達7成為台灣籍,可見台灣民眾對於餐飲業的品牌創新與創業熱度一直很高。

申請件數第2大為「商業金融」,第3名則是「健康醫事」,智慧局指出,這樣的情形反映台灣民眾對於新興金融科技、身體健康與美容等相關領域的重視,帶動申請需求。

若以外國申請人提出申請案分析,智慧局指出,近10年來以「技術研究」居首,即科技3C設備、通訊傳輸、科學技術研發、法律服務等,歷年申請呈現緩步成長趨勢。

進一步分析外籍申請人的國籍,近10年來外國申請人以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為前3大。顯示日、美、中等國在技術研發領域的競逐,在商標屬地主義特性下,更積極進行與專利技術相輔相成的商標申請,台灣是全球電子、資訊和通訊等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也是各國品牌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環。

外國人申請案近10年產業類別位列2、3名,依序為「健康醫事」及「農業食材」。

智慧局分析,在後疫情時代,餐飲旅宿及觀光產業的內需市場蓬勃重振,「農業食材」產業類別的申請情形可望持續增長,而防疫成功的表現,也反映出台灣近年投注大量資源推動醫療生技產業,串接上下游製造業,成為區域市場甚至全球醫療物資的供應要角,可預見在「健康醫事」產業類別將有非常大的發展機會。(編輯:潘羿菁)109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