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金融中心動搖關鍵 陳冲:投資穩定度下降

2020/7/16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失色,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分析,法律的透明性、可預測性及投資環境穩定度吸引力下降是主因,使香港自反送中以來,與倫敦、紐約及新加坡的差距逐漸拉大。

前行政院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發文投書媒體。陳冲指出,回顧1880年代的天津,在當時「九國租界」年代,有多達10多家外商銀行設立從事金融活動,儼然就有金融中心的架勢。

陳冲分析,背後原因來自於市場的需要,以及法律的透明性與可預測性。在中國剛被列強割據、社會動盪不安的時期,外國使節、達官顯要或是商幫有將大量金錢放在首都以外地區的需求,位在外圍防衛線的天津成為首選;九國租界也提供中國境內母國的法律保障,法律的透明性及可預測性大為提升,產生爭議時,有規範可依循。

陳冲認為,百年前如此,百年後,基本需要也差異不大,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固然與企業籌資、金融交易、結算服務等業務具一定規模有關,但最重要的仍不脫市場需要及法律透明及可預測性兩項條件,尤其後者,從香港歷經反送中及港區國安法後的發展,可以了解到這是百年不變的必要因素。

陳冲表示,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每年兩次公布世界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排名的依據包括商業環境、金融業發展、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及聲譽與一般性因素等5大指標,前4項各大國際城市分數不會差太多,也容易快速補強。

但聲譽及一般性因素與政治環境密不可分,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排名中,香港自2007年有排名開始首次掉出前4名。過去10多年,前4名都是倫敦、紐約、香港及新加坡包辦,香港排名下降似乎與近兩年反送中和社會動盪有關,降低了香港投資環境的穩定度和吸引力。

反觀台灣,陳冲認為,台北有自己的路,不一定要強作金融中心,若想成為有特色的國際金融中心,基礎建設、人才培育、合乎國際的法規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編輯:林淑媛)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