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代工做到極致 台積電客製化需求有258種製程

2020/7/28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台積電股價刷新紀錄,護國神「蹟」再度成為市場熱議焦點。專家分析,台積電憑藉3招打造競爭門檻,包括專注代工、龐大資本支出與陪客戶練功,成功拉開與三星距離並大啖蘋果訂單,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代工龍頭。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分析,台積電把代工做到極致,不同於筆電代工的「毛三到四」,台積電毛利率可以高達50%,滿足客戶多元、客製化的需求,「台積電有258種製程,480個客戶,9920種產品,這是一般企業很難想像的。」

翻開歷史觀察,早年是英特爾(Intel)掌握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先進技術,在20年前個人電腦的全盛時期,英特爾出產的微處理器(CPU)稱霸世界。就連半導體業界著名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也是由英特爾共同創辦人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所提出,被業界奉為重要參考準則。

2012年,台積電的製造研發能力還落後於英特爾與三星,張忠謀當時描述這兩個最可畏的競爭對手,非常有實力,就像「700磅的大猩猩」。

然而,8年後,英特爾卻將代工訂單交給台積電,形同間接肯定台積電能力。

除了專注代工本業,台積電每年維持資本支出規模逾1百億美元,今年法說會說明,原本規劃總規模150至160億美元調升到160至170億美元,透過龐大資本支出購買先進製程設備,藉此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

後來隨著智慧手機逐漸普及,手機功能日新月異,客戶對晶片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台積電在過去7到10年間,尤其4G時代,其成長技術突破關鍵,非常多由智慧手機晶片客戶所驅動,包括蘋果、高通、聯發科等,透過不斷提升技術,跟著客戶一起「練功」,不知不覺也大幅提升自己的戰力。

相比之下,英特爾沒有大舉投資智慧手機相關應用,後來,英特爾想從個人電腦事業,轉型行動通訊卻也不順利,製程開始出現時間拉長、跟不上的情形。

業界分析,這也跟兩家公司組織文化以及製程的商業模式有關。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像開獨立餐廳,完全賣外面客人;英特爾是整合元件製造商(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比較像家庭餐廳,最主要是讓家裡人覺得好吃。「但是當餐廳愈做愈好、規模愈來愈大時,也會帶動更多好的食材供應商想跟餐廳做生意。」

劉佩真分析,台積電的灘頭堡是搶下大廠蘋果的訂單,2015年,三星雖然早一步開發14奈米震驚業界,但是台積電的16奈米運用在A9處理器的表現、良率卻讓蘋果十分滿意,也促使台積電後來一路吃下蘋果A10到A14處理器的所有訂單。

劉佩真指出,英特爾本來宣布明年第4季量產10奈米,近期又說要延後1年,這也宣告台積電在技術藍圖上實質超越英特爾,無疑是全球半導體業最具影響力的企業。(編輯:潘羿菁)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