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團訪台 專家學者呼籲把握機會擴大歐洲市場

2020/8/31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吳佳蓉台北31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底訪台,象徵台捷友好,由於捷克是產業界踏入歐洲市場的重要據點,業界樂見台捷經貿關係深化,學者更呼籲台灣應把握機會,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加深與歐洲市場的鏈結。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率領89人訪問團來台,將停留至9月4日,在台期間,除了會見總統蔡英文,9月1日也將於立法院議場受贈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並發表演說、出席台捷經貿投資論壇等活動,預定在9月1日下午,參訪宜蘭傳藝園區。

捷克團來台參訪不只在政治上有重要意義,就經貿角度,也值得振奮,外界期待這將進一步拉近台灣與歐洲市場的距離。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表示,中國、美國、歐洲、東協是台灣出口4大市場,歐洲排名第4,「歐洲市場必須好好經營」。

邱達生指出,2012年之前,台灣對歐洲出口呈現順差,之後情勢扭轉、一路逆差,主因是歐債危機導致歐洲需求下降,台灣又向歐洲採買很多進口車、半導體設備,出口減少、進口增加,使得貿易赤字持續惡化。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邱達生表示,歐洲市場其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近幾年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都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而且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興起台商回流的浪潮,產能重心拉回台灣,供應鏈更為自主可控,應把握此機會,藉著供應鏈重組的趨勢,進一步了解歐洲的市場需求並深化投資布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觀察台商過去在歐洲布局大多有幾種型態,有些是針對歐洲市場成立貿易公司,或設立服務、研發據點,也有一部分是在歐洲設立製造據點,做製造組裝。

曾博昇指出,若是要設立製造據點,大多首選捷克,因為人工成本較德國、荷蘭較更低,相較鄰近的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捷克勞工素質也較佳、發展素地大,並具有更高的政治穩定性。

曾博昇說,稅制也是台商選擇設廠捷克的主因,捷克所得稅稅率僅19%,對比歐洲國家平均25%至30%更低,且台捷已簽訂租稅協定,並將於2021年上路,更是有利雙邊深化;在租稅協定保障下,有利台廠對捷克進行直接投資,免因租稅考量而架設控股公司間接投資。

此外,台商在捷克給付及取得的服務費、授權費等,未來稅負也可望降低,外派人員在捷克工作領取的薪資,也相對受到保護。曾博昇分析,先後面臨貿易戰及疫情衝擊,製造業分散布局已成趨勢,除美洲、東南亞,歐洲也是台商轉移製造據點的目標之一,台捷經貿關係深化確實有助於台商深化歐洲布局。

邱達生補充,企業站在市場第一線,嗅覺最為敏銳,因此早早展開投資布局,政府應做的是深化經貿合作關係,完善經貿協定的網絡,才能讓廠商擁有更好的出發點與競爭機會。(編輯:潘羿菁)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