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新加坡科技阻斷病毒 口罩廠進駐啟動防疫產業發展

2020/9/27 13:43(9/28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波波來襲,成為重創全球發展大海嘯。年初口罩國家隊誕生,接著台廠快篩試劑與疫苗開發,進入新階段防疫。台灣產業發展、政府法規與國際接軌,都是能否建構完善台灣防疫產業鏈、打贏這場與病毒時間賽跑戰爭的關鍵。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7日專電)拿出手機、掃描門口QR碼才能進入商場、店家,這是新加坡疫情下的生活寫照。自疫情爆發以來,星國推出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及多款功能不同的App,科技成為最佳防疫利器。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今年初開始逐漸蔓延全球,新加坡於1月底出現首個確診病例。原本被視為抗疫成功模範國家的新加坡卻於4月初爆發移工宿舍大量群聚感染,疫情急劇升溫,曾一度連續4天單日確診人數破千;星國至今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萬7000起,其中絕大多數是宿舍移工。

新加坡科技防疫深入生活 開發APP阻斷病毒

為遏止疫情擴大,新加坡於4月7日至6月1日實施類封城的「阻斷措施」。同時,新加坡也善用本身的科技優勢推出許多防疫措施,包括政府部門開發手機APP強化接觸者追蹤,派出4腳機器人到公園巡邏並透過語音訊息提醒民眾嚴守社交距離。

如今新加坡疫情趨緩,在逐步恢復經濟活動、鬆綁邊境措施之際,強化接觸者追蹤更顯重要,星國政府繼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供民眾下載後,還研發可攜式的追蹤記錄器廣發給全國居民。對於未在指定設施隔離的入境者也發給追蹤用的「電子錶」,以利當局監控隔離措施,隔離者在隔離期間須下載FWMOMCare App,每天回報3次體溫。

不僅於此,新加坡的百貨公司、餐廳、商店、辦公大樓等門口都有管制點,民眾須先掃描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的QR碼才能進入。

強化接觸者追蹤對防疫有很大助益,主管新加坡智慧國家計畫的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說:「過去幾個月,由於擴大使用數位工具及SafeEntry和合力追蹤的資料,我們能夠減少找出與確診者有近距離接觸的人所需的時間,並將他們隔離。」過去需要3、4天的時間,現在大部分在一天內就能完成,他強調,「速度很重要」。

隨著新加坡政府將放寬舉辦大型展覽和會議的人數上限,人與人之間勢必會有更多互動。維文表示,「僅知道過去1小時內有誰在這棟建築物並不夠,你會想知道出現在同一棟建築物的人群中,哪些人是近距離接觸者」,為此,新加坡10月將試辦結合SafeEntry與合力追蹤計畫,進一步強化接觸者追蹤。

另一方面,有鑒於發燒是辨認潛在病例的關鍵指標之一,新加坡各地商場、辦公大樓的門口設有體溫感測器或由專人測量體溫,確保沒有發燒的人進入。為避免門口出現排隊人潮,新加坡政府科技局也研發智慧體溫檢測儀,不僅同時可測量多達10人的體溫,還可探測民眾是否有戴口罩。

成熟的科技發展在這場全球抗疫戰中更顯重要,擁有雄厚科技基礎的新加坡今年再度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指數位居首位。洛桑管理學院的智慧城市專家蘭文(Bruno Lanvin)表示,今年的智慧城市指數顯示,能結合科技、領導力等因素的城市,「應較能承受這類危機所造成的最嚴重衝擊」。

儘管科技有助防疫,但不可否認的是,疫情也重創新加坡經濟,貿工部預測新加坡2020全年經濟將萎縮5%至7%。然而,危機也可以是轉機。

拚口罩生產 加拿大麥迪康首度在星國設廠

疫情來襲,戴口罩是最重要防疫作為之一。為解決新加坡口罩需求,新加坡商「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今年2月把原本在台灣的2條口罩產線移回新加坡。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指出,當疫情在中國爆發後,星國意識到全球手術用口罩將嚴重不足,後來也決定建立本地口罩生產能力。他證實,新加坡從2月起開始生產醫用口罩,其中,新科工程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建構本地手術用口罩的生產能量,新加坡同時也開始生產可重複使用的布口罩,免費發給民眾。最新一波的免費口罩由淡馬錫基金會發放,每位新加坡居民可獲得2個可重複使用的白色口罩,另外還可上網訂購黑色、桃子色、丹寧藍、海軍藍等特殊色口罩。

不僅當地廠商投入生產,外國企業也前來助攻。總部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全球口罩大廠麥迪康(Medicom)6月宣布,將於新加坡設廠,每月可生產數百萬計的口罩。這間口罩廠名為KHM工程公司(KHM Engineering company)。

KHM一名主管布吉華(Hugues Bourgeois)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是提供法國廠生產的口罩給新加坡衛生當局,後來因為需要找到一個方法達到生產本地化,「這讓我們有機會討論在新加坡設廠製造口罩的事宜,提供在新加坡生產的高品質口罩給星國醫療人員」。

布吉華指出,新加坡廠目前共有4條生產線運作,且仍在擴張中。

疫情當前,不但口罩是重要防疫物資,各國也競相投入疫苗研發,新加坡同樣未缺席。紐約時報統計,截至9月18日,全球有40支疫苗正在進行人體試驗。

其中,由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與美國製藥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合作研發的Lunar-Cov19疫苗,已開始人體試驗,第一階段的受試者年齡介於21歲至55歲。這是新加坡首支進入人體試驗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口罩隔離衣 防疫物資蛋塔效應危機來襲?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