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元、科技及文創事業上市條件 證交所放寬

2020/10/20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宣布,參考現行外國發行人以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條件申請上市規定,放寬公司採多元上市條件、本國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條件申請上市;待主管機關核定即可實施。

證交所表示,為提升台灣直接金融市場發展,協助企業於資本市場籌資,今天董事會通過修正「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及「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補充規定」部分條文。

修正後的條文放寬公司採多元上市、本國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條件申請上市規定,原要求這些公司最近期及最近1個會計年度財務報告的淨值,均不低於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2/3,今天修正後,只要求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最近期財務報告的淨值,不低於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2/3。

證交所舉例,今天第3季採多元上市、本國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條件申請上市的公司,只要最近期的半年報淨值不低於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2/3,即便去年度財務報告淨值低於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2/3,仍可通過上市審查。

另外,證交所放寬母子公司的子公司申請上市規定,如申請上市公司與母公司間的進銷貨金額未達10%者,或公司採多元上市、本國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國家經濟建設或國家重大公共建設等規定申請上市者,免要求申請公司需檢具母公司合併財務報告。

針對母子公司如分屬不同產業,證交所表示,若子公司申請上市時充分說明基於行業特性、市場供需狀況、政府政策或其他合理原因者,得不適用母公司合併財務報表應符合獲利能力的規定。例如面板產業近年虧損,但其從事不同產業的子公司申請上市,得排除與虧損的母公司編製合併財務報表。

同時,公司採多元上市、科技事業或文創事業條件申請上市者,其上市條件已豁免獲利能力的要求,所以申請公司若有所營事業嚴重衰退情形,若能就營運狀況提出合理性說明者,可以排除「不宜上市條款」規定所營事業嚴重衰退情事的適用。

另一方面,為促使上市公司負責人依循公司治理原則執行業務,以確保公司利益及股東權益,明定申請上市公司(含申請第一上市之外國發行人之從屬公司)董事、監察人、總經理或實質負責人有經營其他公司涉及惡性倒閉,或重大違反公司治理原則等不良行為者,也屬於上市審查準則所定違反誠信原則行為。(編輯:黃國倫)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