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好金融科技動能 金管會估今年投資額站上188億元

2020/10/28 1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8日電)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表示,2020年金融科技(Fintech)投資額將上看新台幣188.8億元,即使受疫情影響,仍可年增14.3%;後續政策推動,除協助其發展,也會調整法規,避免負面現象,如數據濫用、產生弱勢客戶等。

「2020台北金融科技論壇」今天舉辦開幕式,許永欽致詞時表示,台北金融科技論壇過去兩年累計有8萬多人參與,顯示國內對其發展高度重視,據金融總會調查,去年金融業推動Fintech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65.2億元,年增逾4成,今年即使有疫情影響,預估Fintech投資規模仍達188.8億元,較去年成長14.3%,展現推動韌性。

許永欽指出,為進一步協助推動Fintech發展,金管會8月已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同時,針對Fintech發展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金管會也已留意到了。

許永欽舉例,發展Fintech過程中,經常應用到大數據、人工智慧(AI)去分析客戶屬性,哪些屬於高利潤低風險客戶,哪些為低利潤高風險,這可能會導致產生「弱勢客戶」無法使用到金融服務,造成不公平現象,違背公平待客原則。

許永欽表示,個人數據的操縱及濫用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有些業者可能會利用大數據資料,理解客戶喜好,引導客戶誤買或借貸,造成未來信用風險,站在主管機關角度,並不樂見這樣的現象。

後續在推動Fintech時,會針對法規、倫理行為規範作出調整,希望讓業者留意到負面現象,也讓制度更完善。(編輯:潘羿菁)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