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美國大選 魏啟林:短期增稅擴大財政政策均不易

2020/11/5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外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表示,如果拜登當選,可能希望增稅與擴大財政政策,但預料並不容易達成,預期Fed的寬鬆貨幣政策仍會持續,對國票業務的既有基礎仍是有利的。

國票金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會中法人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於美中台3方影響,以及對於國票金業務的影響。

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表示,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與拜登的政策不太一樣,如果拜登當選,可能會希望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但是因為沒辦法控制參議院,加上美國上市櫃公司目前有2成利潤都是來自減稅的紅利,要增稅並不容易。

魏啟林也說,如果拜登要擴大財政政策,避免只依賴貨幣政策,短期也很困難,加上近期第二波疫情再起,美股近期也有上下震盪,預料短期還是依賴貨幣政策推動美國的經濟成長。也就是說,美國聯準會(Fed)寬鬆貨幣政策應該還會持續一陣子。

魏啟林解釋,探討經濟金融危機時,常常提到「黑天鵝」(black swan)與「灰犀牛」(gray rhino)兩種風險。他說黑天鵝是沒想到的風險,就像今年爆發的疫情,灰犀牛則是美中貿易戰,雖然知道風險存在,但是卻忽略或拒絕去承認。

魏啟林表示,個人觀察美中貿易戰,如果拜登當選,中國可能會做順水人情、把先前預定可以談判的空間送給拜登,拜登也希望是用全球多邊關係、而非雙邊關係來處理美中問題,才有助於全球經濟回到有秩序的狀態。

至於對總體經濟的影響好壞,魏啟林認為仍要持續觀察,但是相關業務已經提前準備,低利環境持續仍然對自家是有利的,國票也會朝更客製化服務貼近客戶需求、維持適當利差。

國票金控今天公布今年1至9月稅後盈餘達到新台幣24億6688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09%,創下15年同期新高,每股稅後盈餘0.85元,每股淨值為12.76元。

魏啟林表示,國票金控今年前9月獲利成長原因,得力於子公司營運表現優異,其中,國際票券授信業務近年積極調整授信結構,使票券收益成長。另外在經營外幣債券業務有成,持有投資等級債券,受惠於全球利率持續走低,養券利差擴大,因此獲利優於去年同期表現。(編輯:潘羿菁)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