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中國以香港一國兩制模式 阻台入RCEP

2020/11/15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5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RCEP形成之初,台灣積極尋求加入,但中國暗地鼓勵香港參與,企圖以「一國兩制」模式造成台灣加入障礙;總統蔡英文主政後,才改以加入可能性最大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目標,尋求台灣整體最大利益。

歷經8年磋商,亞太15國今天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個涵蓋中國與日韓紐澳共15國的全球最大自貿區正式誕生。

對於RCEP成形,鄧振中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RCEP雖然整體關稅廢除率達91%,但這僅是製造業部分、並不包含農業,最終關稅稅率不全都是零,自由化程度不高;而且台灣出口到RCEP國家中,有7成比重是零關稅的資通訊產品,其餘3成比重例如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會受影響,因此台灣產業受衝擊程度不若想像來得高。

RCEP簽署國家涵蓋15國,各國經濟發展、制度差異不小,但中國在RCEP影響力向來舉足輕重,當年台灣想先加入東協對話夥伴進而參與RCEP,卻連對話都受到阻擾,更何況參與RCEP。

長期參與政府對外經貿談判的鄧振中表示,RCEP成形之初,台灣積極尋求加入,馬英九執政時期,也曾經對外公開表示,台灣希望參加當時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前身)以及RCEP,但沒有具體行動或是成果顯現。

鄧振中分析,依照各項資訊研判,台灣參與RCEP非常困難,有了台灣與中國大陸以平等身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經驗後,陸方不允許再出現WTO模式;何況中國握有RCEP主控權,當時政府內部評估台灣幾乎是不可能加入RCEP,絕非外界所稱不願意改善兩岸關係來爭取加入RCEP。

鄧振中透露,2013年到2014年間,中國大陸開始暗地裡鼓勵香港表態參與RCEP,製造「一國兩制」模式阻斷台灣參與的機會,中國大陸設下這個香港「一國兩制」障礙,台灣不可能以不平等的方式參與RCEP。

鄧振中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以參加CPTPP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為目標。目前美國雖然退出CPTPP、改由日本主導,由於中國不是CPTPP成員,台灣順利加入的可能性極高;日本是CPTPP主導國家,南韓也有意尋求加入CPTPP,加上CPTPP與RCEP成員國重疊性高,加入高標準自由化的CPTPP,對台灣整體利益相對有助益。(編輯:林克倫、楊凱翔)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菲國官員迎RCEP帶來就業 民間憂外籍勞工湧入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