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樂觀情境下 富邦金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上看4%

2020/11/30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0日電)展望2021年經濟,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點出三種可能情境,在明年第2季就能群體免疫、美國祭出具規模財政刺激的樂觀情境下,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上看4%,若疫情反覆難控,較保守估計也有3.5%表現。

富邦金控今天舉辦「2021富邦財經趨勢論壇」,針對2021年全球經濟展望,羅瑋認為,將維持三大基調,第一,在2023年以前,主要央行都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尤其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預估將尊重美國聯準會(Fed)獨立性,貨幣政策延續可能性高。

第二,隨全球貨幣寬鬆、政府祭出財政刺激政策,加上疫苗問世,全球經濟將或快或慢的溫和復甦;第三,即使拜登上任,但美中對峙情勢仍將持續,不過預料將趨於和緩,具備豐富外交經驗的拜登,將傾向以外交談判方式尋找解決之道。

羅瑋表示,在三大基調下,可能衍生出3種經濟情境,在最正面樂觀情境下,假設明年第2季疫苗施打就可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且美國可能祭出較具規模的財政支出政策,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可有4%表現,估新台幣升幅將再放大,美元也會更加弱勢;此情境發生機率為40%。

羅瑋指出,假設疫情反覆難控,到明年下半年才能達到群體免疫,且因受美國共和黨在參議院對拜登及民主黨造成牽制,使財政支出規模受限,則台灣經濟成長率將較緩,不過,因受惠全球供應鏈重組及數位經濟趨勢,估仍可有3.5%表現。

羅瑋認為,在此情境下,新台幣仍將走升,但不再會是「獨強」,其餘亞幣將更大幅上揚,美元在經濟開始好轉後,就可能擺脫偏弱格局;此情境發生機率估為50%。

在最壞情境下,羅瑋表示,疫苗無法緩解疫情惡化,美國財政支出規模受限下,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只有2.4%;不過,此情境發生率估只有10%。

此外,分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羅瑋指出,拜登當選,眾議院也由民主黨拿下,但在喬治亞州參議員補選後,參議院將為兩黨共治,因此預估不至於出現「藍色狂潮」;雖然拜登想推動的財政刺激方案規模可能受限,但增加有錢人、企業稅負的政策,也不太可能實施,加上美國對中國、歐洲貿易衝突可能隨其上任緩解,前景將有利資本市場。

羅瑋表示,在資金行情支持下,明年股優於債態勢維持不變,將以科技產業表現最強勁,但仍會受疫情、疫苗、美國財政刺激政策規模等變數影響;若全球疫情可有效控管,科技股以外的其他類股與新興市場將有補漲機會。(編輯:張均懋)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