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塑企業落實預防醫學 打造AI精準醫療

2020/12/3 18:22(12/3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日電)台塑企業布局健康產業多年,攜手長庚醫療團隊以預防醫學為主軸,發展出整合生理檢測、智慧問卷語音與眼底AI演算聯合模式的綜合輔助診斷系統,打造AI精準醫療。

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台塑生醫連續第3年參展,今年結合企業內11個單位,設立「台塑健康樂活館」,規劃防疫守護、居家健管、職場健康、樂齡生活、產學研發、社區關懷6大主題專區。

其中眼底AI是今年最大亮點,由台塑生醫結合長庚醫學團隊所成立的「i醫健康管理中心」,結合明志科大、長庚大學與宏碁智醫共同研發,將眼底AI智慧醫療導入現有預防醫學服務,以辨識眼部健康為基礎,利用眼底AI輔助判讀眼睛年齡、腎功能、糖化血色素等全身性生理指標。

長庚醫院醫師黃奕修表示,「眼睛」是靈魂之窗,更是全身唯一外露的器官,近年來國內外頂尖醫療團隊發現眼底攝影輔助醫療的潛力,並投入大量醫療人力發展視網膜病變輔助診斷AI技術,今年9月更獲得台灣衛福部頒布的首張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技術已被臨床認可,具有擴大產業應用的潛力。

黃奕修指出,一張眼底圖結合AI,可以看透全身疾病的世代即將來臨,眼底AI不只是由眼底圖看眼睛疾病,而是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台塑企業要把眼底AI帶出醫院,拉近醫學與民眾生活的距離,使眼底AI成為踏入預防醫學的第一步。目前大資料庫資料整理已經就緒,接著將做落地開發為智慧精準醫療布局。

台塑生醫副總經理劉慧啟表示,今年雖然受到疫情衝擊,在循環經濟、新能源及電商平台上線等推動下,營業額仍維持雙位數成長,獲利則倍數成長。展望明年,預期在傳統醫美保健、居家化快檢、美容等全力滾動準備帶動下,台塑生醫仍將繳出亮眼成績。(編輯:楊凱翔)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