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子支付條例三讀 業者:通路共享分潤恐難解

2020/12/25 19:55(12/25 2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電子支付條例,業者表示,對於開放更多業務、金流互通等樂觀其成,但通路要共享,業者間如何公平分潤手續費,恐是一個漫長的商業談判過程。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將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整合管理,未來不同電支平台,也能相互轉帳,並可進行外幣買賣、紅利整合折抵等多項新業務,且民眾付款時不必再糾結哪個通路只用哪家pay,以完整支付生態圈。

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將制定「子法」,力拚明年上半年上路。

修法通過後,對消費者來說有何改變?業界人士舉例,未來消費者在Line Pay帳戶的錢,就可以轉到悠遊付帳戶、街口帳戶,就像目前銀行的跨行轉帳業務一樣,也能夠因此促進電子支付市場整合,不再各自為政、孤掌難鳴。

除此之外,對業者來說也有好處,修法通過後,電支業者可經營的業務大幅增加,例如新增小額匯兌、外幣買賣、甚至是紅利整合折抵等。

業界人士分析,過去電子支付業者單靠手續費過活,且為了開拓通路、衝刺使用率,都得在手續費讓利或砸錢行銷促銷,目前台灣多家電子支付業者都呈現虧損狀態。因此業者期待修法後,能透過更多業務來開拓新商機與財源,對營運有正面的助益。

不過,電支條例修法後,業者間仍有爭議待解,例如,未來通路如何整合就是一個大工程。

一卡通資深協理王俊平說,修法三讀通過,對電子支付業者和消費者來說,都是樂觀其成,十分肯定修法的方向與精神,尤其在互通金流與開放多元新業務方面;但在通路共享的部分,則有些問題待解決,如何落實執行,就相當考驗業者和通路的智慧。

他舉例,目前電子支付業者都對通路布局相當積極,而在通路領先的業者,過去也是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去建置、「辛苦一番才打出天下」;未來通路共享後,後進業者要如何在通路支付給電子支付業者的手續費分潤,「怎麼分?、誰分多少?」都將是龐大複雜的商業談判過程,畢竟「賠錢生意沒人做」。

整體而言,王俊平說,純做電子支付的業者目前只靠通路支付的手續費在活,為求雙贏,在協助通路促銷方面也不能輸人,加上目前大型通路都在經營自己的支付工具,坦言營運相當困難,希望未來政府在子法的修訂上,能給予業者更多彈性空間,創造更多附屬業務與績效。(編輯:張良知)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