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安控產業再次崛起 政府意外助攻大賺資安財

2021/1/2 09:24(1/2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日電)曾經被「紅色浪潮」崛起擠壓生存空間,網路監控攝影大廠利凌企業,打著資安旗幟,順利扭轉乾坤,在台灣,重要據點如總統官邸、國防部等,都可以看到利凌布局,它的這波「資安財」,其秘訣意外來自於政府助攻。

其實,早期台廠的網路監控攝影機可說是獨步全球,更一度稱霸中國大陸長江以南,直到大陸傾全力扶植自家廠商,紅色供應鏈崛起,陸資啟動價格戰,台灣網路監視器產業成為紅色浪潮受害者,連外銷到歐美各國也屢屢碰壁,產業每況愈下。

談起這段過往,利凌資訊長胡志剛回憶,他說,以往在南港展覽館舉行國際相關會展,1到4樓的所有監控業攤位都大排長龍,會展空間幾乎是供不應求,在當時,監控業可說是台灣的驕傲。

大環境的逆襲,利凌開始思考轉型,恰好當時國外客戶開始要求提出資安報告,在客戶推力之下,利凌認真評估,這股資安趨勢如何轉成錢潮。

本來在尋找產業標準,才知曉經濟部正在推動資安標章政策,胡志剛笑說,這是「天時地利人和」,客戶有要求、政府推準則、美中貿易戰促成供應鏈重組並訴求乾淨網路,讓整件事水到渠成,加上利凌天生體質好,自身具有研發能量,轉型腳步就此邁出。

然而,腳步邁開,才是挑戰的開始,胡志剛說,資安認證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是無形,訂單不會因此而快速成長,尤其電子設備的生命週期很短,「只有每天在降價,不會因為加了某功能就比較貴」,如何凝聚公司內部共識,讓資安設計(secure design)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就是一道關卡。

要跨越這道關卡,沒有捷徑,胡志剛坦言,就是不斷溝通與說服,也因政府列為重點發展政策,加上資安事件頻傳,在所有事情的推波助瀾下逐漸把「資安」內化,成為公司的DNA,也藉此回到初衷,「研發跟創新是生存的王道」。

利凌專案經理吳家齊說,隨著歐美客戶愈來愈要求資安,相較之下,擁有資安標章的產品,脫穎而出的機率也高。

如今攤開利凌的客戶清單,當中不乏知名國際大廠,如美國與歐洲的百大企業、日本前20大企業,吳家齊說,政府去年將網路攝影機的資安標準進一步提升為國家標準後,發現台灣的資安規範全面且明確,比其他國家走得還要前面,也是台廠優勢,擦亮MIT招牌。

除了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利凌產品在台灣也頗受政府信任,如總統官邸、軍情局、國道1號與3號、學校還有許多中央部會,都選擇利凌的攝影機。

胡志剛認為,資安標章不僅提供保障,也提升公司的品牌價值,儘管舉步維艱,但過程卻如倒吃甘蔗,如今年OEM與內銷訂單大量增加,公司全年業績成長應有20%,若沒有疫情,可望到40%。

靠著資安招牌,台灣網路監視器產業已從紅色供應鏈,逐步走出陰霾,根據經濟部數據顯示,資安產業的產值成長率從106年以來,每年都超過10%,推估109年產值可達新台幣553.6億元,年成長率達12.2%。

「何不利用這次機會把資安建立起來,如果在資安能取得信任,也能再帶動產業,是廠商的機會」,經濟部官員說,這是當時推動資安標章的初心。

如今,資訊安全宛如台廠另一個無形品牌,目前台灣有36款產品取得認證,經濟部官員說,資安標章會持續翻新,讓效益與公信力延續,資安潮流已不可擋,如何佔領先機,政府也要隨時因應。(編輯:潘羿菁)110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