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存股族鬆口氣 金管會:不會通案限制銀行配息

2021/1/5 19:50(1/5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吳佳蓉台北5日電)銀行業將進行壓力測試,若未過關恐影響股利發放,金管會今天強調,測試不通過者,有多種改善措施,包括降低風險性資產占比、現金增資、少發現金股利與多配股票股利等,金管會將斟酌個案,不會通案要求限制現金股利。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宣布,啟動銀行和保險業的公版監理壓力測試,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銀行訂定股利政策的時候,要參考這次測試結果,若資本適足率夠,可以按照原定股利政策發放現金股利,但若資本適足性不理想,就應調整風險性資產占比或斟酌現金股利的發放,抑或考慮現金增資,不過採取何種方式因應,都由銀行決定。

莊琇媛強調,監理機關不會通案限制銀行發放現金股利,金管會會檢視各銀行壓力測試結果,認為有必要的個案銀行,才會找來談,看銀行的改善計畫是否可行。因此,限制現金股利發放不會是唯一監理措施,只要銀行提報的計畫足以改善資本缺口,金管會會就內容綜合評估。

莊琇媛說明,對資本適足性不足的銀行,一般監理措施包含限制盈餘分配、限制實施庫藏股及調整營運規模(如調整風險性資產占比)等方式,她強調,金管會並非一定會對個案銀行限制股利發放,銀行測試結果若沒有符合法定最低資本要求,銀行會提報改善計畫,金管會會就計畫內容評估,銀行是否能確實提高損失吸收能力。

莊琇媛表示,測試結果不佳的銀行,要列出因應資本缺口的改善措施,要讓資本適足率提高,可採取的方式包含,一是調整業務發展計畫,多做風險權數低的業務,高的少做,讓風險性資產占比下降;二是現金增資,三是少發現金股利,四是多發股票股利等。

莊琇媛指出,依據過往案例,資本適足率不佳的銀行,都採取現金增資方式因應,金管會多給予半年期以上時間,完成改善。

至於若限制股利發放,是否會影響股價,導致銀行現金增資更不易,莊琇媛認為,股價並非在封閉環境內,影響股價有總體和個體等各方面因素,不能判斷若限制股利,就會影響股價下跌。

至於這次壓力測試,特別加入作業風險情境,莊琇媛說明,因為低利率環境,銀行放款利差會變小,銀行為提高獲利能力,可能會做財富管理商品,導致作業風險提高,因此在這次壓力測試中,特別納入作業風險測試。(編輯:潘羿菁)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