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護航富邦金裁罰僅糾正 金管會:案情不同

2021/1/5 19:02(1/5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吳佳蓉台北5日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北富銀和南山人壽都發生系統轉換缺失,但懲處額度兩樣情,質疑金管會護航富邦金,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強調,兩案案情不同,並無護航。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臉書發文,質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護航富邦金控,並指南山人壽發生系統缺失,2019年遭罰新台幣3600萬元,去年10月台北富邦銀行發生系統介接問題,僅處以糾正處罰,裁罰額度天壤之別,金管會為了「金金併」順利進行,特意護航。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及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天親自出席例行記者會,並澄清兩案案情和裁處差異。

針對北富銀系統轉換缺失,莊琇媛說明,北富銀對系統的評估、測試及整合基本都有落實,只是不夠完善,沒有考慮核心和周邊系統介接缺失,導致帳目顯示異常或系統運轉過慢等問題,考量整體情況後,對北富銀處以糾正,並要求銀行檢討內部人員是否有缺失。

莊琇媛強調,因應金融科技發展,客戶和銀行往來習慣改變,銀行會面臨老舊系統要升級的情況,金管會對此都持鼓勵立場,在轉型過程中,金管會對缺失不是零容忍態度,會適度給予銀行犯錯空間;此外,也會要求銀行在轉換核心系統過程,有完整準備和管控,直到完善系統轉換。

莊琇媛指出,後續已請銀行公會針對銀行核心系統更新,訂定事前準備、事中控管及事後檢討的標準作業規範,讓日後各銀行做系統轉換有所遵循。

至於南山人壽境界系統缺失案,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明,2018年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介接系統發生重大缺失,影響保單數達15.2萬件,但沒有依規定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經過調查,南山人壽有專案、採購、財務等方面的重大控管缺失,綜合以上事由,開罰新台幣3600萬元。

媒體提問,目前南山人壽系統是否已經零出錯。

張玉煇說明,是否零出錯,要等第三方驗證後才能這麼說,現階段南山人壽有提報改善計畫,金管會仍請公司再做修正調整,目的希望這次系統修正能徹底解決問題。

針對境界系統缺失,南山人壽則回應,系統上線初期較不穩定,至目前,相關客戶服務運作已經恢復穩定,南山人壽會對問題虛心檢討改進,持續優化系統,以確保保戶權益。(編輯:潘羿菁)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