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臺灣產物保險防疫保單有道德風險?金管會:有除外條款

2021/1/21 18:29(2/17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臺產防疫保單針對「隔離」及「檢疫」即予以補償,銷售夯,外界關注是否衍生道德風險,金管會主秘陳開元呼籲,不鼓勵民眾故意藉保單獲利,並提醒理賠仍有除外條款。

臺灣產物保險去年底推出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由於保單設計並非針對「確診」,而是收到政府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即可獲得補償,隨著近日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例增加,保單銷售情況熱賣,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會產生民眾花新台幣500元投保後,刻意至高風險地區一日遊,藉以獲得10萬元補償金的疑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秘陳開元提醒,民眾不應試圖藉由保單獲利,並強調理賠仍有除外條款,例如違反政府相關防疫規定,將不予理賠。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目前了解,該張保單並無停售,不過各家公司須自行衡量風險胃納程度,評估銷量及核保理賠情形,做好風險控管。若臺產日後決議停售,也是公司自行決定。

對於可能衍生民眾認為該張保單CP值高,刻意投保後從事風險行為,藉以領取補償金,王麗惠指出,臺產對商品有列除外責任,若承保危險已經發生,保險公司將不會理賠。

臺灣產險今天發布2點澄清;第一,秉持公平待客原則,銷售對象不分職業及國內地區,對於不承保機組人員、醫護人員及桃園地區民眾傳聞並不屬實;第二,該張防疫保單近期熱銷,考量人力及作業系統負荷程度,為兼顧其他被保險人權益,將評估銷售情形及風險控管總額,也不排除停止受理新契約以管控風險。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天,國內共14家產險公司發行共32張防疫保單(含對個人及企業),承保件數達14 萬8745件,新契約保費收入達新台幣7152萬元。(編輯:潘羿菁)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