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增資案卡關 蝦皮電支執照恐落空

2021/8/5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梁珮綺台北5日電)蝦皮申請電支執照大限倒數不到10日,但申請海外上層公司匯入資金案仍卡關投審會。由於金管會給蝦皮最後期限為8月13日並不得再延,若蝦皮未能順利在期限內完成必要增資,電支執照恐將落空。

金管會去年11月13日同意蝦皮申設電支許可,可經營的業務範圍包含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及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等,而要承作上述業務,最低實收資本額要達新台幣5億元,因此蝦皮須在規定期限內完成4.95億元必要增資,再向金管會申請核發營業執照。

不過,經濟部投審會對陸資的3成認定,今年起改採更嚴格的逐層審視,蝦皮申請海外上層公司匯入資金申請案,年初一度因此撤件,在3月中才再次叩關投審會。

投審會表示,蝦皮是否為中資仍在審查中,就目前了解,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持股未逾3成,而蝦皮創辦人李小冬已歸化為新加坡籍,不過,仍有些疑慮需要釐清,有請蝦皮補件說明。

投審會指出,現階段要釐清騰訊與蝦皮是否共同開發產品、共同管理軟體,例如騰訊的工程師擁有蝦皮資料庫使用權等。不過,投審會相關審查都固定在每個月月底進行,換言之,就算蝦皮在8月底前補件給投審會,也趕不及在8月13日遞送電支執照申請給金管會。

金管會銀行局則指出,依據規定,專營電支機構須在取得許可後6個月內,檢具必要文件向金管會申請核發營業執照,如有正當理由,得申請展延,不過展延期限不得超過3個月並以一次為限;由於蝦皮未取得投審會同意增資,5月時已依法向金管會展延期限至8月13日。

金管會官員說明,主管機關給蝦皮申請執照的最後期限就是8月13日,目前還有幾天,會看屆時情形怎麼樣,依法作後續處理。

另官員表示,若蝦皮無法順利取得電支執照,未來將網購平台業務委託其他電支機構,的確是其中一種可能性。不過由於申請電支執照期限未到,最後蝦皮會怎麼做,仍要看蝦皮自己的規劃。

依電支條例規定,若蝦皮未在期限內申請電支業務營業執照,金管會得廢止先前發布的許可。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公司取得金管會電支許可後,無法如期申請核發執照,因此若蝦皮13日前無法順利達陣,恐成第一家取得電支許可但執照落空的公司。

按先前規定,第三方支付業者保管代理收付1年日均餘額若超過新台幣10億元,必須向金管會申請專營電支業務,由於蝦皮2019年日均餘額就已高達31億元,依法須納入金管會監理範圍,蝦皮因此向金管會申請專營電支業務,並在去年11月13日取得金管會電支設立許可。(編輯:楊凱翔)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