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械業7月出口連11月成長 匯率和疫情仍影響景氣

2021/8/10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0日電)台灣7月機械出口值28.01億美元,年成長33.8%,是連續11個月年增。機械公會仍呼籲政府正視匯率對機械產業造成的負面影響;缺料、漲價與待料時間拉長、與Delta病毒疫情升溫,都是全球景氣的不確定因素。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下午公布機械設備進出口統計速報,7月機械出口28.0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20.93億美元增加33.8%。若以新台幣計算約781.1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2%。

機械公會指出,這是去年9月起連續11個月上漲,也是僅次今年5月的第2高出口值,顯示台灣機械產業目前出口持續暢旺。

累計今年前7月台灣機械出口值185.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8.1%,若以新台幣計價約5225.6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4%。

不過觀察7月機械出口,機械公會指出,新台幣匯率目前仍是強勢匯率,相較競爭對手國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等,新台幣仍是升值最大的幣別,觀察今年前8月以來,新台幣升值幅度約2.03%,相較之下中國大陸人民幣升值1.07%,韓元卻貶值6.11%,日幣也貶值5.87%。

機械公會表示,日、韓等國在出口競爭上已產生約8%的不利競爭條件,不利機械業出口競爭與長期發展,政府應正視匯率對機械產業造成的負面影響。在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機械公會指出,目前產業仍面臨原物料缺料、漲價與待料時間拉長等問題,政府已介入並邀請中鋼與鋼鐵公會等召開協調會,了解是否有囤積與哄抬價格情事,在政府積極協調並請中鋼協助優先供貨、管控貨源、穩定鋼價下,目前國內鋼價已呈現平穩,但觀察國際趨勢,未來鋼價波動仍具風險。

公會觀察疫情表示,台灣COVID-19疫情緩和,全國降為二級警戒,但國際Delta 病毒升溫,已為全球景氣帶來不確定因素。此外疫情仍影響國際貨物出口,缺艙、缺櫃及運費高漲,也加重國內設備業者營運壓力。

公會表示,目前國際上疫苗施打已成面對疫情的重要解決方案,台灣設備業者也面臨出國參展爭取訂單與海外設備交機、維護等需求,建議政府能對相關類別人員優先提供疫苗接種,提供企業持續營運需求。(編輯:郭無患)110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