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育民:疫苗成國防武器 台灣應建年產5億劑mRNA產線

2021/8/30 15:02(8/3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旅美生醫專家、全心醫藥董事長楊育民在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發表演說表示,疫情讓大家看到mRNA是未來最重要平台,他呼籲台灣應大膽投資建立年產5億劑的mRNA生產線,迎頭趕上新時代技術潮流。

BTC會議今起一連3天舉行,今年以「精準創新.健康永續」為主題,討論亮點著重在導入數位科技,促進數位醫療及智慧醫院發展。

楊育民今天以「細胞治療艱苦道路和新冠病毒疫苗危機啟發的新生物科技產業大方向」為專題演講主題,分享他從病毒疫苗及細胞醫療發展中看到mRNA新技術平台的巨大挑戰和機會。

他表示,從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吸取的教訓是疫苗為國安與國防武器,同時,高檔複雜藥物為醫療保健的未來,在地國內醫護和疫苗供應鏈的耐心彈性對健康安全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致關重要。

楊育民表示,信使核酸(mRNA)技術是未來最重要平台,不只在疫苗應用上,台灣要迎頭趕上技術潮流,建議找到合作夥伴大膽投資,建立年產5億劑的mRNA生產線,估計只要1億美元建立500公升的發酵槽就可以建立起來,他認為國內有這個能力創造出這個產能。

從細胞治療行業的技術挑戰中他則看到檢測、製造及代工的新商機,楊育民強調,當前全世界細胞治療行業看起來受到很大重視,實際上卻是問題重重,產業發展道路艱苦,以CART為例,過去都是以臨床研發掛帥,製程和檢測技術相對不足,以致成本過高、製程太長,無法大規模量產,商業模式不起作用。

楊育民認為,細胞治療引發的機會,包括試劑、質粒、病毒載體及新一代全自動細胞處理系統,另外相關代工產業也是新的商機。建議投入製造和檢測技術平台開發,切入創新的精準醫療。

楊育民表示,台灣的新冠疫苗發展策略,應該在採購、代工技轉及研發並行發展,技術平台則可以更多元化。mRNA技術可將產業由生物帶回到化學,台灣在這個領域擁有優勢,可以建立世界級的能力和能量,先技術合作再研發二代技術,全球競爭。(編輯:潘羿菁)110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