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達扮電動車驅動要角 國際大廠搶先機、台廠沒缺席

2021/9/21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1日電)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可期,永磁馬達和感應馬達可望成為電動車動力驅動要角,國際馬達大廠競爭激烈,台廠富田電機、東元、大同、鴻海等積極布局電動車領域。

電動車馬達是接受電力能源後轉換成動力能源的電動機,觀察電動車動力馬達驅動方式,產業人士指出,初期以直流馬達為主,隨著技術提升,交流感應馬達、永磁同步馬達和開關磁阻馬達等逐漸成為目前全球電動車馬達技術主流。

工業技術研究院分析,電動車動力馬達以永磁式馬達和感應馬達為主。法人指出,目前電動車動力馬達技術主要是永磁同步馬達或感應馬達分別整合單級減速器和電機控制器兩大類。

從市場來看,工研院指出,部分車廠電動車馬達採取外購和委外(out-sourcing)方式,中國大陸和日本以永磁馬達為主,北美和歐洲以感應馬達為主。

法人表示,中國電動車採用永磁同步馬達動力系統,主要是永磁馬達低速性能較佳、功率密度和能量效率高,且中國擁有製造永磁馬達關鍵稀土資源;歐美電動車多採用感應馬達動力系統,因為感應馬達在高速時有更好的運轉效率、負荷效率佳。

根據統計,2019年後中國出產的電動車款,90%以上比重配備永磁同步馬達動力系統,不過永磁馬達技術成熟,毛利率僅10%。而永磁馬達關鍵材料之一磁性材料的原料來源是稀土,中國是全球稀土資源儲備量最多的國家,據統計,中國稀土儲備量占全球儲備量比重達38%。

觀察全球電動馬達廠商,產業人士指出,主要大廠包括德國博世(Bosch)、法國法雷奧(Valeo),以及從德國Continental集團分拆獨立的Vitesco Technologies、美國BorgWarner旗下Remy、加拿大Magna、日本電產(Nidec)、日本電裝(Denso)等。

台灣廠商包括富田電機、東元、大同、鴻海等;中國廠商包括比亞迪(BYD)、大洋電機旗下的上海電驅動、浙江方正電機等。

面對全球電動車馬達激烈競爭,台灣廠商仍占有一席之地,例如富田電機持續切入特斯拉(Tesla)馬達供應鏈,特斯拉是富田電機最大單一客戶,富田電機預估今年營收有望成長50%,目標超過新台幣15億元,主要動能就是電動車市場。

電動車是東元集團重點布局項目,近年來東元為不同電動載具生產輸出能力50Kw至250kW的動力系統,今年東元將推出100%研發自製整合馬達和驅動器的動力模組,在大、中、小型動力模組正與台灣第一階(Tier 1)廠商合作。

東元也加入鴻海推動的MIH電動車平台聯盟,在台灣中壢廠建置首條電動車馬達生產線;5月在印度動工電動車馬達加上變頻器的動力系統生產線,預估今年底完成,明年1月開始量產。

東元除了規劃在台灣中壢和印度新建車用馬達產線,未來也考慮在美國德州的東元西屋馬達廠,建置車用馬達生產線。東元預估今年在電動車領域的營收目標約新台幣3億元。

大同也與工研院合作開發250kW高效率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包含電動馬達及驅動器,適用於一般12公尺電動巴士及17噸貨卡車,目前與國內車廠合作,已正式接單量產。

鴻海集團7月下旬與旗下鴻華先進、日本電產株式會社(Nidec Corporation)商議在台灣成立合資公司,預計明年成立,布局電動車馬達電機系統等產品。法人預估,鴻華先進與日本電產合作的動力系統,最快今年第4季推出。

此外,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子公司日前決定收購中國深圳恒驅電機63%股權,攻電動車馬達等,工業富聯電動車布局聚焦電驅電控、智慧車載及工業互聯網三大領域。(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