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首辦線上全球招商論壇 11月日本場是重頭戲

2021/10/16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全球晶片荒促成台灣半導體新一波投資動能,經濟部投資處看好後續投資效應,今年特別鎖定日本廠商舉辦線上招商論壇,預計11月召開,投資處指出,由於台日廠商互補性高,將樂觀看待媒合商機。

COVID-19疫情去年在全球肆虐,台灣因防疫得當,民眾生活如常、產業出口長紅,儘管各國封城、經濟受到重創,台灣表現仍一支獨秀,經濟部每年重頭戲、「全球招商論壇」如期舉行,只是受限邊境管制,沒有外商到場,也罕見的沒有簽署投資意向書(LOI)。

儘管如此,從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數據發現,去年僑外投資總金額為91億4433萬6000美元,雖較上年同期減少18.32%,但幅度不大,且投資金額仍為歷年第6高、近10年來第4高,顯見投資人對台灣投資環境深具信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當時指出,全球投資動能都衰退,台灣僅是小幅減少,因半導體與綠能撐起半片天,雖然沒簽LOI,但外商投資意願強烈。

今年各國疫情年初復熾、台灣在5月中突然日增上百例確診個案,情況急轉直下,在疫情衝擊下,國際投資活動趨緩,投資金額呈現負成長,投審會前8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為1118億4537萬元,年減35.17%。

疫情嚴峻,同時持續實施邊境管制,今年的全球招商論壇首度採線上舉行,投資處官員表示,往年招商論壇主力都是美國、歐洲與日本,今年9月起也針對這些國家舉辦系列論壇,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納入東南亞國家。

系列論壇由美國場率先登場,分為美東、美西2場次,聚焦在半導體、電動車、智慧醫療、5G、AIoT等領域,官員指出,廠商出席踴躍,不乏英特爾、IBM、Airgain、HP、Verizon、默沙東、嬌生、安進、安費諾、科林研發、應用材料等大廠,效果也比想像中的還要好。

10月將舉辦2場,首場搭配投資歐盟論壇,向歐洲國家招手,官員表示,歐盟大力發展綠能,在台大力投資離岸風電建置,雙方能有很好的合作,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指出,台歐企業高度互補,在半導體、電動車及能源多有合作,將著眼下世代通訊、物聯網應用、高階醫材等前瞻領域。

第2場則聚焦東協與印度投資商機,由駐台單位與投資招商機構提供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印度等6國第一手投資商機集產業資訊。

官員說明,通常東南亞國家到台灣投資案例較少,多半是台商前往,這場論壇主要雖是辦給有興趣的台商,但也會向東南亞國家廠商招手,來台增加投資,像是今年前8月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金額達4億5070萬5000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3.96%,其中新加坡、泰國就占比逾7成。

日本場則在11月壓軸登場,官員表示,日本半導體材料廠具備優勢,也在台增資,像是信越化學工業在台投資約300億日圓擴廠、德山株式會社則與台塑合資成立台塑德山精密化學,在高雄設廠。

官員指出,台灣與日本在半導體產業上互補,將會是論壇重點。

不過,官員也指出,由於今年招商論壇全採線上舉行,會著墨台灣投資環境良好、法規健全等優勢條件,並不會簽署LOI,企盼來年疫情減緩,外商可來台實際看投資環境,並簽LOI,強化投資動能。(編輯:潘羿菁)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