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101:風阻尼球無明顯晃動 營運皆正常

2021/10/24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今天下午1時11分、12分宜蘭連續發生兩起地震。台北101表示,風阻尼球沒有明顯晃動,主因在於地震是短時間快速晃動,台北101大樓、觀景台、商場營運都沒有受到影響,一切正常。

台北101人員受訪時表示,風阻尼球顧名思義主要是針對高樓強風來發揮穩定作用,從往年經驗看,颱風造成的擺幅多數都大於地震。

台北101人員指出,主因在於颱風強風可能維持整個下午,地震則多數是快速、短時間的晃動,加上風阻尼球旁邊也有制震、緩衝的設計,因此較難對風阻尼球產生影響。

根據台北101網站介紹,台北101風阻尼球的完整正式名稱為「調諧質量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是針對大樓量身定做的被動阻尼系統,總重量達到660公噸,位置設置在87樓到92樓的樓層中央位置。當強風發生時,風阻尼球會產生反作用力,以抵銷外力的震盪與搖晃。

根據台北101資料,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台北地區受風達13級,風阻尼球最大擺幅達左右各100公分,是大樓落成以來的最高紀錄。第二為2013年7月13日蘇力颱風,台北地區受風達12級到14級,風阻尼球最大擺幅達左右各70公分。

第三則是2019年4月18日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6.1級地震,台北101大樓的風阻尼球出現最大擺幅左右各20公分,是地震歷年來造成最大擺幅的紀錄。(編輯:蘇志宗)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宜蘭地震 蘇貞昌:注意安全留意餘震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