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3面向尋求突破 讓台灣高科技產業續發光發熱

2021/10/26 19:53(10/26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全球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讓台灣高科技製造技術、產業鏈、人才成為國際矚目焦點,政府將從產業創新升級、加強供應鏈韌性、深化國際經貿合作3面向尋求更多突破,盼讓台灣高科技產業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成立於2001年,今天舉行20週年慶祝大會與論壇,晚上晚宴邀請蔡總統蒞臨致詞,同時也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蔡總統致詞開頭先把口罩拿了下來,她說有次Morris(張忠謀)說講話可不可不要戴口罩,會聽不清楚,「今天Morris在場,我一定把口罩拿下來」。

總統說,今年是玉山科技協會創立20年,很高興可參與這個場合,自己壓力很大,因為前面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致詞說得很好,後面還有重量級的張忠謀演講。

總統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是重要命脈,過去1年多即使疫情嚴峻,有業界跟政府一起努力,主計總處今年8月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5.88%,不只經濟表現不錯,全球對半導體晶片的需求,也讓台灣高科技製造技術、產業鏈、人才成為國際矚目焦點。

總統指出,為了維持既有優勢,我們要從3個面向尋求更多的突破。加速產業創新升級方面,政府全力發展6大核心戰略產業,導入AI、5G等前瞻技術,協助台灣升級轉型,把台灣打造成一個高科技研發、亞洲高階製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以及綠能發展的中心。

總統表示,在加強供應鏈韌性方面,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這幾年大力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截至今年9月底帶動上千家廠商、超過1.3兆元資金回台投資,同時也積極發展電動車、5G、綠電、再生能源產業,為國內經濟注入新動能。

總統提到,在深化國際經貿合作上,台灣也做出許多努力,今年台美復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跟國際接軌同時,也逐步落實資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打造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產業鏈,確保台灣在全球的競爭力優勢。

總統說,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各位努力下,已經取得關鍵地位,感謝各位貢獻與付出,展望未來,把台灣累積產學、研究能量串連起來,讓台灣高科技產業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最後祝福玉山科技協會蓬勃發展,各位事業蒸蒸日上。(編輯:趙蔚蘭)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