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平會看流通業2大併購案 各有3原則

2021/11/2 19:30(12/9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近期流通事業版圖大地震,先是超市龍頭全聯閃電宣布併購量販二哥大潤發,而後統一主動拋出願意吃下家樂福法方股權意願;公平會表示,兩案初步判定分屬水平及垂直結合,各自有3大審議原則。

公平會關注市場的競爭秩序,因此當民間企業進行併購時,若符合一定條件,須主動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流通業版圖有2案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一是全聯併購大潤發,此案已由全聯公開對外宣布,進度較明朗;至於統一擬吃下家樂福法方股權,目前還是市場傳聞,上述兩案公平會也都還沒有收到結合申報。

不過以全聯併購大潤發來看,陳志民表示,此案架構比較清楚,全聯是超市、大潤發為量販,兩者是同一相關市場,屬於水平結合,公平會將關注3件事。

首先,公平會將考慮市場集中度的改變,假如原本市場有5家業者、結合後變成3家,市場愈來愈集中在少數業者身上,會對市場競爭形成潛在風險,這是公平會在意的事情,因此會判斷全聯併購大潤發後,市場集中度改變多少。

其次,假設市場集中度提高,是否會讓結合後的存續事業有更強能力,片面對消費者提高價格,或是對上游供貨商產生價格抑制的能力。

第三,當市場愈來愈集中,會不會因為家數少,市場競爭者彼此溝通方便,導致聯合行為的可能性提高,這也是公平會須考量的部分。

而統一若真的吃下家樂福法方股權,陳志民說明,統一集團內部有許多事業單位,其中食品事業與家樂福存在上下垂直供應的關係,結合態樣可能屬於垂直結合;但實務上還是得具體檢視事業內部架構,也可能涉及多角化結合。

若先以垂直結合來看後續審議重點,陳志民表示,首先,公平會關注上下游結合後,是否會對上游或下游其他競爭對手有差別待遇,如獨家交易,要求只能在自家上架,不能去其它平台等。

第二,事業垂直結合後,對市場支配力變大,可能對上游對手供貨給下游時,做出不公平的要求,這也是公平會將仔細檢視的部分。

第三,不論水平或是垂直結合,公平會必要時都將以附負擔的方式處理關切議題,排除限制競爭的疑慮。

陳志民強調,公平會樂見事業結合,畢竟這屬於市場機制,但同時也持續關注競爭疑慮,若結合案對市場帶來影響,必要時會要求遵守部分條件。

不論全聯收購大潤發,或還未定案的統一吃下家樂福,這兩案都是市場大事,陳志民表示,若案件確定送入公平會,一定會審慎處理,不排除與上下游業者溝通,過去也曾經以召開座談會的方式廣納意見,會內將高度重視這類大型案件。(編輯:潘羿菁)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