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年工具機雙展 貿協擬申請專案助國外買主來台

2021/12/2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日電)台灣兩大工具機展明年首度聯合展出,也是疫情爆發後規模最大的實體展。但因邊境維持管制,業者擔憂恐影響國外買主來台意願。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天表示,將採專案申請協助買主來台。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與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首度強強聯手,明年2月21日至26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與2館登場,超過900家廠商參展、攤位超過5200個,貿協下午舉辦全球記者會宣告,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工具機大團結。

TIMTOS與TMTS多年來分別在台北與台中展出,但去年和今年受疫情影響,雙雙改為線上辦理。

黃志芳在記者會前受訪時指出,全球工具機產業產值在巔峰時期破千億美元,去年受疫情影響大幅衰退,僅有650億美元,直到去年第4季受惠經濟復甦,訂單量快速回升。

黃志芳分析,未來電動車、工業4.0、5G等高度應用及供應鏈重組都會帶動新一波需求;展望明年,相信工具機產業已要迎來春天,展覽的時間點非常好,也非常重要。

他進一步指出,聯展不僅是台灣疫情後最大規模的國際性展覽,也能向世界展現台灣工具機堅強實力,「等於是我們台灣國家工具機的奧林匹克隊」,具有特別意義。

不過,國內仍維持邊境管制,入境者要進行14天居家隔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業者擔憂恐影響國外買主來台意願,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致詞時也直言,「我相信國外客人不會來」。

不僅如此,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也替展覽增添變因。

面對種種變數,黃志芳說,貿協努力朝辦展方向準備,同時已與經濟部溝通,將採專案申請協助國外買主來台參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工具機產業非常有彈性,能做到客製化,加上供應鏈非常完整,產業聚落發揮效應,可快速滿足客戶需求。

她說,根據工研院預估,台灣機械設備產值會突破新台幣1兆元,明年預估可達1.3兆元規模。

根據貿協資料,國內外指標大廠如上銀、銀泰、台中精機、穎霖、新武、高鋒、慶鴻、發那科、MAZAK、東台、油機、瀧澤、永進、創浦、台達電、三菱、西門子等,都將參加明年的工具機雙展。(編輯:康世人)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