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網路科普影音發布會 籲各界正視網路素養

2021/12/3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和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今天舉辦「台灣網路科普影音」發布會,推出系列影音傳遞網路科普知識,包括在YouTube上架影片跟Podcast平台推出節目,呼籲社會各界正視網路素養的重要性。

網路與生活愈來愈密不可分,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在「台灣網路報告」調查結果推估,全台上網人數已達1884萬;全國家戶可上網共731萬戶,全國家戶上網比例達82.8%。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跟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今天舉行台灣網路科普影音發布會,並發布新聞稿。包括政務委員唐鳳、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中華電信工程師林方傑、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常務監事吳齊殷、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科普小組召集人陳延昇都出席參與。

唐鳳透過線上參與致詞表示,很高興看到雙方合作,共同製作網路科普的動畫和Podcast,以淺顯易懂的實際範例,讓民眾更加了解網路世界。為台灣網路環境、數位公平、數位機會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與研究,期待後續在網路治理等相關議題上,還能再看到更多精彩的網路科普內容。

TWNIC表示,這次推出系列影音傳遞網路科普知識,包括在YouTube上架「推開網路大門」系列影片,在Podcast平台推出的「不斷網會客室」節目,推動網路知識生活化與數位平權。

黃勝雄也分享近期數位轉型浪潮下新科技對台灣後續的影響。黃勝雄表示,使用者體驗因技術發展會愈來愈好,台灣目前的資訊使用量很大,平均每人每月網路流量用掉21G以上,排全球第一,國家政府也會推動相關法規,因應網路科技的趨勢變化。

郭家佑也提到,網路發展中社群扮演重要角色,接著更需要跨領域的號召與合作,結合技術和跨界應用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網路世界十分多元,但是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和個資外洩問題,也讓民眾更加重視個人隱私和資訊安全。林方傑表示,每個人都必須了解網路安全的知識,像是網路安全防衛(Cyber Hygiene),以便培養日常安全防護的常識和習慣。

陳延昇也強調網路安全防衛的重要性,基本的網路科普知識和素養能協助判斷資訊,不隨便輕信的態度加上小心查證都是很重要的素養。與其問是否是假訊息,不如思考哪裡可以得到正確資訊,平常就把閱讀、蒐集資訊的體質養好,才不會被誤導。(編輯:楊凱翔)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