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抑制炒房不動產放款降速 土銀估明年房貸零成長

2021/12/13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3日電)配合政府打炒房,國營銀行不動產放款降速,土銀估明年房貸餘額將維持「零成長」,土建融年增率也將在1%以下,台銀土建融也將保持與今年持平,房貸餘額則估計將小幅成長,動能來自公教優利貸。

多名立委今天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關切,為抑制炒房,內政部、央行、財政部、金管會頻頻祭出措施,但10月全體銀行房貸及土建融餘額各達新台幣8.615兆元及2.726兆元,續雙創歷史新高,質疑在房市過熱下公股銀行持續放貸,是否造成推波助瀾。

土地銀行主管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澄清,配合政府政策,近兩年不動場放款早踩煞車。對比2017年至2019年房貸放款年增300至500多億元,2020年房貸餘額年增68億元,增幅僅0.77%,今年前11月房貸餘額與去年底相比,也僅增加100多億元,增幅1.2%。

土銀主管指出,房貸業務明顯降速,只鎖定首購及剛性需求承做,預估2022年房貸餘額將維持與今年差不多水準,幾乎零成長。

土建融方面,今年全體金融機構土建融約年增9%,相較土銀僅7%,更為謹慎,市場占有率也下滑;截至11月底土建融占整體放款比重約21.5%,明年比重將控管不超過22.5%,換算土建融餘額年增率低於1%。

台銀主管也表示,估明年房貸會略增,但動能主要來自承做公教人員築巢優利貸,以首購及自住為主,今年築巢優利貸是由台銀及中信銀兩家一同辦理,不像往年僅一家承做,所帶進的新案件量還有待觀察。

配合政府信用管制等政策,台銀估明年土建融餘額將持平,加上受銀行法第72之2條限制,將謹慎控管。

配合政策方向及銀行法第72之2條限制,兆豐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明年房貸年增率,預計也將控管在3%至4%間,不追求高速成長。(編輯:楊凱翔)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委關切人頭戶詐貸炒房 財長:要求公股銀行清查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