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是能源轉型接棒 台電:重啟核四遠水救不了近火

2021/12/14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核四重啟需通過安全認證才能發電,不僅需歷時10年以上,還需投入鉅額經費,以電力調度立場而言,對當前能源轉型政策沒有實質助益,「遠水救不了近火」。

他強調,若北中南燃氣計畫都能按部就班推動,「就沒有缺電問題」。

四大公投將即將登場,楊偉甫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三接遷離、核四重啟議題。

楊偉甫表示,大潭電廠目前有3部機組正在擴建、新建,為平衡區域供電政策一環,其中大潭8、9號機組明、後年就要完成,和三接是一體兩面;且2025年前陸續有新的燃氣機組上線,替代除役的火力、核能電廠等,「是一棒接一棒,三接沒有上來,中間就會掉棒,會有很大影響」。

針對中部空污問題,楊偉甫說,台中空污問題近年明顯改善,原因除中火燃煤機組落實空污改善計畫,還包含中部通霄新燃氣機組上線,2014至2020年已減少600萬噸煤;假使三接無法如期上線供氣,電力調度會以乾淨能源優先,但以現況而言,「燃氣(調度)會用到極限,不足的則要用燃煤來補」。

楊偉甫也提到,分散式能源來源對國安有幫助,台電未來準備要蓋新的燃氣接收站,台中電廠已有計畫、協和電廠正在進行環評,未來南部應也會有新計畫。

談及核四議題,楊偉甫說,尊重公投結果,假設要重啟核四,包含過去封存期間的檢查、原能會各種指示、福島核災後的強化措施等,「一項一項都要檢討完成」。

不只如此,又將面臨其他關卡,他指出,第一,時間問題,根據原能會研判,需歷時10年以上;第二,經費問題,以美國重啟核能機組為例,花8年、新台幣900億元。以電力調度立場,對當前能源轉型政策沒有太大幫助,「遠水救不了近火」。

反之,若北中南燃氣計畫都能按部就班,即能在2025年新增1000萬瓩,期間需除役的燃煤、燃油等電廠約800萬瓩,「照計畫推動就沒有缺電問題」。

關於台電內部有擁核派說法,楊偉甫指出,部分員工抱持重啟希望,相信是因在不同階段,接觸到的核電廠狀況不一,例如核一二三廠目前除役狀況良好,且當時經過福島核災後,早已同步完成許多補強設施,反觀核四尚未進行補強;加上核四為台電自己設計,和其餘核電廠為原廠統包「還是有差距」。(編輯:潘羿菁)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