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投資焦點 渣打:看好股市、黃金

2022/1/5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5日電)展望2022年,渣打銀行表示,看好股票及黃金表現,儘管將走向升息循環,但升幅仍遠低於可能抑制股市的水準,隨通膨走高或持續時間延長,黃金將成具吸引力的避險工具,有望上看每盎司1910美元。

渣打銀行今天發布2022年投資展望報告,內容指出,今年政策和市場將逐漸回歸常態,惟在通膨、變種病毒和貨幣政策轉變影響下,回歸之路可能會迂迴曲折;主要央行縮減貨幣寬鬆政策,股票和企業債均有表現機會,但投資報酬相較過往有下降和波動增加的趨勢。

總體經濟環境方面,渣打銀行認為,今年經濟成長有可能高於長期趨勢,上半年可能強過下半年,美國和歐洲有機會繼續引領全球成長,反觀中國可能實現軟著陸;全球供應斷鏈情形可能會延續至上半年,但隨供給逐步回升,需求成長放緩,局面有改善機會。

通膨現象方面,雖然不太可能快速平息,基本上將維持溫和上升,美國通膨率可能仍保持在3%左右,除非工資與物價出現螺旋式上升,通膨預期才可能再攀高,目前看來,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加大緊縮力道情況應不至於出現。

展望2022年投資重點,渣打點名看好股票及黃金,兩者表現將優於投資級債券和現金。今年股市表現仍有機會受企業盈餘成長推動,但相比過往表現會溫和一些,波動也會增加。預估今年成熟市場的股票表現勝過新興市場,尤其美國及歐元區。

針對美國市場,看好科技業前景,儘管公債利率攀升可能對科技業評價面帶來不利影響,但企業盈餘成長前景可望抵消負面效應。歐洲部分,相對看好科技、非必需消費品、工業和金融。

同時,在通膨之下,黃金會是極具吸引力的避險工具。渣打預估,黃金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衝股市波動對投資組合帶來的衝擊,下半年美元回落也將提供金價支撐,估金價可能上看1910美元。

在另類投資方面,渣打建議,長期主題式的股票配置是可考慮的方向。在氣候變遷基調下,水資源短缺、電動車和基礎建設、綠色資本支出的投資值得考慮;另外可留意5G、物聯網、網路安全、金融科技和區塊鏈領域。中國政策調整有望帶動高科技製造業、綠色能源和網路公司相關的投資機會。(編輯:張均懋)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