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山金下個10年拚總資產翻倍 併購策略不侷限銀行

2022/2/15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玉山金控今天舉行法說記者會,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未來10年要成為「亞洲的玉山」,力拚達到5指標;由於併購也是企業成長的方式,未來不侷限銀行,證券、保險若有好的機會,也都會審慎評估。

玉山今年成立滿30週年,接下來要邁向第4個10年,黃男州表示,目標是從「台灣的玉山」邁向「亞洲的玉山」,並達到5個重要指標;一是規模持續成長,目前資產規模約新台幣3.2兆元,希望未來10年透過積極成長、審慎併購,可以擴大版圖,整體資產規模超過6兆元、翻倍成長。

第二,過去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約11%左右,要成為亞洲玉山,必須持續精進,希望平均值可達12%以上。

第三,成本效率比(Cost Income Ratio)目前是56.8%,後續將透過數位科技力量提升效率,維持在50%至52%。

第四,海外分行、子行(不含OBU)獲利貢獻拉高到3成以上;第五,手續費收入長期可維持40%以上。

媒體關注,玉山金過去持續透過併購案壯大自身規模,近來動作較少,未來併購策略為何。黃男州表示,併購是企業成長的方式,但也要看機緣,如果有好的機會,不管國內或國外都會審慎為之。

媒體追問,過去玉山絕大部分併購案都集中銀行,後續是否仍鎖定銀行,或是可能觸及證券、投信或壽險。

黃男州直言,玉山先前多併購銀行,是因為當時策略是壯大金控旗下的旗艦版圖,也就是銀行;如今玉山規模更大、資源更多,未來不論銀行、證券或保險都會評估,不會所有併購集中在特定領域,而是觀察金控版圖、尋找適當機會。

展望2022年,黃男州持樂觀看法,他認為台灣的出口、投資維持成長動能,民間消費又顯著回溫之下,台灣經濟表現應該會不錯;至於金融業發展,美國聯準會(Fed)很快會升息,台灣下半年可能會有行動,這對銀行業是個利多,畢竟利差是銀行重要的收入來源。

玉山金控總經理陳美滿進一步指出,台灣央行下半年可望升息,今年玉山的獲利表現「越後面越可以期待」;而以銀行為主的金控,今年表現與獲利也會比去年好。(編輯:趙蔚蘭)111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