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事牽動市場 台股本週聚焦聯準會FOMC會議

2022/3/13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3日電)俄烏戰事波及美股,牽動台股走勢,但法人指出,只要美股跌勢趨緩,將有助台股輪動;本週將聚焦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若未超乎預期的升息1碼,將有助股市回穩。

道瓊工業指數12日下跌229.88點,或0.69%,收在32944.1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5.21點,或1.3%,收在4204.31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86.15點,或2.18%,收在12843.8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66.924點,或2.08%,收在3144.146點。

台股11日收在17264.74點,下跌168.46點,跌幅0.97%,成交值新台幣2627.69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2686.76億元;週線收黑471.78點,週K線仍拉出下影線。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透過新聞稿指出,上週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皆受到俄烏戰爭訊息牽動,呈現大幅波動,整體而言,只要美股跌勢能暫緩,都有助於台股維持類股輪動。

葉獻文表示,接下來一週市場聚焦美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結果,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3月升息幅度應以1碼為主,只要這次升息步調不超乎市場預期,對於提振近期多頭氣勢都有助益。

他從歷史經驗分析美國升息影響,台股歷次在美國開啟升息循環前都會有拉回走勢,不過正式升息後即出現反轉漲勢,且漲幅往往能加速成長,帶動指數突破升息前的高點。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3月以來,台股走勢主要還是在反應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俄烏戰事,待3月中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後、原本市場對於升息碼數、政策方向等相關不確定性,將可望隨著政策步調方向和經濟願景等明朗而消弭。

在俄烏變局上,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由於俄烏兩國局勢仍處在不確定階段,對未來經濟成長動能、通膨壓力以及大宗物資商品價格等的影響程度難料,仍需視戰事拖延時間長短而定。

葉獻文認為,目前俄烏戰爭持續傳出兩國有意談判,只要戰爭時間不要拖延太久,避免發生能源價格大幅上漲,進一步造成通膨惡化,或是金融制裁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效應,否則戰爭對台股影響只有短期。

不過,市場已逐漸預期戰事停火後,原物料價格要回落至開戰前水準的可能性較低。

另外,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蘋果新品推出符合市場預期,可望為淡季挹注正面題材;還有高殖利率題材,也值得留意。(編輯:蘇志宗)111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