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俄烏戰爭影響小 綠電再生能源是趨勢

2022/3/18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8日電)電機大廠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俄烏戰爭對東元影響小,戰前貨已經出、錢也收到,她也指出,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未來綠電占比提高,電網管理應考量區域性、分散式作法,政府也應提出配套。

展望今年景氣,邱純枝指出,國內經濟成長還是強勁,北美市場預期可大幅成長,東元今年營運成長樂觀看待,但仍需觀察原材料價格走勢。

東元今天下午舉行2022年家電新品發表會,以「冷凍、空調暨智慧生活」為主題,提出AI節能系統、空氣管理專家、冷凍冷藏等解決方案,推動各項低碳產品,邱純枝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等貴賓親自出席。

邱純枝指出,東元電機持續倡議節能減碳,目前新目標是2020年起至2030年,再減排50%,東元電機持續推出低碳產品。

邱純枝強調,東元也發展智慧能源馬達和機電產品,目前碳排放量較大的產業包括石化、鋼鐵、造紙、電子業等,其中電子業感受最急切,業者對於節省一度電提案都有興趣,東元的IE4、IE5、永磁馬達、直驅馬達等高效率馬達,加上變頻器 整合方案,能讓電子業節能幅度達到40%,東元也推出廢熱回收技術,石化和鋼鐵業者都有興趣。

對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邱純枝表示,東元會參考同業作法和動態,讓消費者感受到CP值;東元空調暨智慧生活事業群說明,東元會參考業界動態,不會積極調漲價格。

談到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影響,邱純枝指出,對東元營運影響小,根據內部統計,戰前東元出口到俄羅斯的額度大約200萬美元至300萬美元,錢也已經收到,出口占比不到1%,戰事對東元集團營運面影響小。

黃茂雄補充說,俄烏戰爭提醒小國如何自衛,不僅要防衛自己、更要積極找尋生存空間。

談到再生能源政策,邱純枝表示,再生能源政策是國際趨勢,用電中綠能含量台灣比重相對低,也使得碳足跡提高,她指出綠電政策不能回頭、方向沒有錯誤, 台灣應該檢視南電北送的集中式電網及風險,未來綠電占比提高,電網管理應該考量區域性、分散式作法,政府也應提出配套。

邱純枝指出,綠能占比提高趨勢下,儲能規範也要訂出來,包括家戶儲能也是穩定用電供電的工具,東元也會積極切入家用儲能應用。

黃茂雄說明,台灣用電問題光靠電力公司並無法解決,中央、地方、企業、一般民眾要相互合作,解決電力問題各方都有責任。

展望今年景氣,邱純枝指出,國內經濟成長還是強勁,東元持續看好;北美市場今年預期可大幅成長,不過產業界較擔心大陸經濟趨緩、各項政策趨緊,整體來看,東元今年營收成長樂觀看待,但仍需觀察原材料價格走勢。

黃茂雄說,對於東元集團前景樂觀,未來3年到5年持續開展綠能,此外在馬達驅動的電動車領域,集團也會積極參與。(編輯:潘羿菁)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