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軌衛星在俄烏戰事發威 市場關注台廠供應鏈布局

2022/4/2 19:51(4/3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跨入5G通訊時代,訊號低延遲成為主要訴求。網通業者認為,訊號傳輸速度快,但頻段短需要更多小基站中繼,透過低軌衛星也可提高通訊覆蓋率,成為近兩年熱門投資議題。

目前低軌衛星產業發展已有多家國際大型業者展開布局,例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航太公司SpaceX,以及亞馬遜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Kuiper」等。

雖然低軌衛星造價較設置更多小基站成本高很多,但從俄烏戰爭中,烏克蘭透過低軌衛星成功聯外,嗅出這項產業的新商機,其傳輸時間快,可配合更高階的終端產品需求。

台灣投入低軌衛星的網通業者包括昇達科、耀登等,兆豐國際投顧指出,昇達科積極投入低軌衛星產品,包括地面站、地面終端收發、衛星酬載產品;其中,地面收發產品的應用為分工器,可提升傳輸數據的吞吐量。

耀登在低軌衛星產品則以提供地面收發設備的整合服務為主,並掌握地面收發模組的整合優勢,看好低軌衛星未來在自駕車的應用。

熟悉通訊產業人士指出,在設計通訊系統時,最初步驟就是計算鏈路預算,針對一個通訊系統中對發射端、通訊鏈路、傳播環境(如大氣)、同軸電纜和接收端中,所有可能增益和衰減因素及數據的核算,通常用來估算訊號能成功從發射端傳送到接收端之間的最遠距離。

昇達科在法人說明會中指出,目前掌握全球主要低軌衛星通訊業者訂單,包括SpaceX、OneWeb及Amazon Kuiper,Telesat則是進入規格討論階段。法人指出,耀登則有OneWeb訂單。

集邦科技調查,全球衛星市場目前以低軌衛星最具發展優勢,由於低軌衛星距離地面較近,相較於高軌衛星(HEO)與中軌衛星(MEO),更具備「低延遲、低輻射、低成本」等特性,且低軌衛星毋須架設基站,可於艱困與偏遠地區接收訊號。

集邦說明,低軌衛星訊號覆蓋不受山區、海上、沙漠等地形限制,可與移動通訊5G作互補,彌補5G與地面行動通訊未能傳輸地區。在低軌道衛星自SpaceX引領話題後,帶動更多衛星營運商相繼遞件發射衛星,預估至2022年全球衛星市場產值可望達2950億美元,年成長3.3%。

法人指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航太公司SpaceX所推動的Starlink(星鏈)計畫,更在俄烏戰事中,提供烏克蘭Starlink低軌衛星服務,打響國際知名度。

SpaceX擁有目前世界最大商用衛星群,近2000顆在軌道運行的衛星,更有1萬顆衛星等待發射。

相對於SpaceX的大幅領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Kuiper也準備在今年底前發射兩顆低軌衛星;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Telesat商用衛星數量不及SpaceX,但也積極投入低軌衛星市場。

昇達科看好與美國低軌衛星營運商合作緊密,除現有量產品持續出貨外,多個新項目與下一代衛星產品都陸續認證通過,將進入生產階段,加上新投入低軌衛星營運商將正式營運,看好未來出貨量將持續增強。(編輯:張良知)111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 出任台灣大個人事業群商務長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