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重貶 餐飲業:通膨匯率夾擊

2022/4/11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1日電)新台幣重貶,內需型的企業將蒙受成本上漲的壓力,恐衝擊餐飲和百貨業。業者坦言,通膨是進行式,現在又有匯率夾擊,導致成本上漲;但若規模經濟足夠,對匯率的承受能力也會較強。

美國聯準會鷹派立場明確、俄烏戰事遲未結束,以及本土疫情延燒等利空籠罩下,台灣今天上演股匯雙殺,新台幣今天收盤29.050元,重貶1.44角,創下逾1年半新低紀錄。

面對新台幣重挫,百貨、餐飲業者進貨成本將上升,業者坦言,先前已因為通膨影響,導致原物料成本大增,如今匯率問題又造成干擾,不排除在第2季財報上就會看到影響,這些都是對業者經營的考驗。

大型連鎖餐飲業者對中央社記者坦言,新台幣貶值對進口一定不利,例如牛肉多數從國外進口,如果美元升值肯定會增加成本,且影響不小;即使有長期和大宗的採購訂單鎖住合約價,受到新台幣貶值影響,就得承受成本上漲的壓力。

餐飲業者坦言,先前已反映原物料大增,調漲了售價,如果因為匯率重貶導致進口成本攀升再度漲價,很擔心引起消費者反感、導致客戶流失,但企業也必須確保盈餘、對員工負責,這是一個猶如「兩面刃」的難題。

他進一步說,「長鞭效應」才剛剛開始,當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一定會有超額訂購的現象,增加庫存是業者因應的重要方法之一;但現在餐飲業很難判斷氛圍,「如果因為疫情,民眾就不出來吃飯」,造成企業在考慮供需的兩難。

另外,以家具業者為例,新台幣重挫對原料進口同樣不利,大型家具業者詩肯柚木表示,匯率波動確實對進貨成本造成壓力,但如果毛利率夠高,承受匯率的能力也會比較高;如果新台幣重貶10%,對詩肯的毛利影響預估只有2、3個百分點,所以對匯率議題較不擔憂。

詩肯先前分批調漲產品價格,主要是因應海運價格上漲、木頭、皮料等原物料漲價,盼藉此緩解成本、費用高漲的壓力。

產業人士觀察,如果新台幣匯率持續重貶,進口商將因成本上升而有漲價壓力,但近期調漲售價的業者,普遍是因為原物料端上漲;如果規模經濟足夠,對匯率的承受能力也會比較強,加上匯率波動通常都不是一次到位,大型業者通常庫存水位也比較足夠,成本上較能弭平壓力。(編輯:張良知)111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