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海外探勘側重天然氣 明年拚10%自有油氣達標

2022/4/30 09:22(4/30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來自澳洲普陸氣田的第一船自產自提自運的液化天然氣(LNG),在108年11月12日抵達永安港,是台灣天然氣穩定供應的重要里程碑。(中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1年4月30日
來自澳洲普陸氣田的第一船自產自提自運的液化天然氣(LNG),在108年11月12日抵達永安港,是台灣天然氣穩定供應的重要里程碑。(中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1年4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0日電)為維持能源穩定供應,油品龍頭中油的海外探勘工作馬不停蹄,力拚明年底達10%自有油氣占比。中油強調,著重提高天然氣礦區併購,以因應能源轉型政策與減碳需求;放眼未來天然氣投資標的,美國頁岩氣角色將越趨重要。

俄烏戰爭凸顯能源自主重要性,台灣高達98%能源仰賴進口,中油身為油品龍頭,自然擔下海外油氣探勘重任,數十年來,探採專業人員征戰海外,尋覓有潛力礦區。

目前中油與國際油公司在全球8國、共10礦區合作探採計畫,地點包含美國、厄瓜多、尼日、查德、澳洲、印尼、巴拉圭、索馬利蘭,分屬探勘、開發、生產等不同階段。除查德礦區由中油擔任經營人,其他都以取得權益方式參與,類似持股概念,但非組合成一家公司。

截至今年,中油自有油氣比例約3%,其中原油占60%、天然氣占40%。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拚明年底自有油氣突破10%、約3250萬桶,過程中將加大天然氣比重至2/3,滿足台灣因應能源轉型政策,連年攀升的天然氣需求量。

當全世界逾百國都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台灣也畫出淨零路徑圖,他直言,在負碳等前瞻技術尚未達到商業化階段之前,過渡期還是得依賴相對低碳的天然氣,「如果沒有它,我無法到達那裡(淨零),天然氣等於是一座橋樑」。

攤開海外探勘據點圖,天然氣以澳洲依序思(Ichthys)與普陸(Prelude)兩氣田為主力,普陸氣田於2018年12月25日開井生產,隔年11月12日,第一船自產自提自運的液化天然氣(LNG)抵達永安港卸收,是天然氣穩定供應的重要里程碑。

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表示,一開始是先和這兩礦區採購天然氣,「才順著這個線,尋求合作開發生產的機會」,進而在上游占有一定的工作權益比例;但這只是其中一個模式,也可直接在探勘階段就投入。

范振暉說明,根據模型計算,只要礦區探勘成功率有2、3成,就會著手探勘,但承擔的風險是,若最後只挖到乾井,則會變成沈沒成本;然而,等到開發、生產再加入,就要多負擔風險溢酬,因此投資組合需探勘礦區、資產併購雙軌並進,以分散風險。

此外,現有礦區的維持也以降低成本、增加盈餘為優先,例如比起多打一口井,改透過低成本修井來增加產量。

展望未來投資策略,范振暉表示,由於2025年天然氣占比需達50%,考量探勘階段不確定性高,將優先考量天然氣藏併購,參加探勘礦區次要,並以美國、澳洲、印尼、馬來西亞為投資重點地區。

尤其是頁岩氣(Shale Gas)蘊藏量豐富的美國,范振暉說,美國頁岩氣發展已20餘年,技術為全球最先進完備,頁岩氣是非傳統天然氣,若剛好處於「甜點區」(sweet spot),代表油氣量充足,不用昂貴技術就可將之取出,因此成為極佳資產併購目標。

中長程計畫則著重澳洲、加拿大、阿根廷等國頁岩油氣投資,一樣力拚增加天然氣藏量比重,但由於上述國家經驗技術層面尚未像美國那樣成熟,又面臨環團抗爭等問題。

「當然要先在美國上完小學、中學,再去其他地方經營,很難直接上大學」,范振暉如此形容。(編輯:潘羿菁)111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